[靈修默想] 7月20日, 2018

舊約書卷選讀:拉四24~五5 週五
拉四24~五5

4:24 於是,在耶路撒冷神殿的工程就停止了,直停到波斯王大流士第二年。
5:1 那時,先知哈該和易多的孫子撒迦利亞奉以色列神的名向猶大和耶路撒冷的猶大人說勸勉的話。
5:2 於是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和約薩達的兒子耶書亞都起來動手建造耶路撒冷神的殿,有神的先知在那裏幫助他們。
5:3 當時河西的總督達乃和示他‧波斯乃,並他們的同黨來問說:「誰降旨讓你們建造這殿,修成這牆呢?」
5:4 我們便告訴他們建造這殿的人叫甚麼名字。
5:5 神的眼目看顧猶大的長老,以致總督等沒有叫他們停工,直到這事奏告大流士,得著他的回諭。

淺釋

在時間的敘述上,第24節上接第5節,從塞魯士年間至大流士第二年,歷時十六年,聖殿的工程停頓了。大流士的王位得來不易,需要經過多場大小戰役才能穩住江山,這成為聖殿工程重啟的時機。兩位廣為人識的先知哈該及撒迦利亞在主前520年激發猶大人重建聖殿的熱心。所羅巴伯和耶書亞帶領百姓「起來」重建聖殿(一5:起來回耶路撒冷;三2:起來重建祭壇),「敵人」達乃也自然出面制止,這可能也涉及猶太傳統相信彌賽亞必來展開他的國度並統治世界的信仰,使波斯的官員更不可不提防。猶大人顯然也提供不了文書,因此達乃要求建殿的人的名單(應該是第二章的名單),好能向上級報告。顯然達乃行事也審慎,他沒有立即叫停工程,卻上奏大流士王;從猶大人的信仰角度看,這是出於神的眼目看顧之故。

反省

猶大人認為一切時機與順境的出現,乃因為神眼目的看顧。你也是這樣看人生的嗎?但那十六年停工的日子應如何理解?(參該一1~10)人對人生的順逆有何責任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1. 曾寶玲牧師、龍振明牧師正在籌備今年少年團暑期聖經班,此班於7月18 至20 日舉行,主題將回應「電競」及「愛情」這兩大極受青少年關注的課題,求神帶領兩位牧者能有智慧判別少年人的需要,並能按聖經的真理對少年作出適切的教導與牧養。另外,新一期《相愛一生》新婚培育課程將於7月7日展開,求神賜黃月英牧師、梁靄庭牧師智慧,能在課程中牧養新婚肢體,回應他們的需要,幫助他們適應婚後生活,建立健康、靈性主導的夫妻關係。
  2. 大堂將於7月10日,一連四個週二晚上在永光書院二樓禮堂舉行「信仰尋真」課程(上)︰基礎篇。課程由溫偉耀博士主講,以小組形式進行,與肢體一起探索基督教信仰的可信性。求神激勵眾肢體積極參與,對福音信仰有更深的認識及體會;也求神記念溫博士的預備,讓他的講授能幫助肢體作信仰反思,唯實地活出信仰價值,為主作美好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