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2日, 2018

福音書:可九38~50 週日
可九38~50

9:38 約翰對耶穌說:「夫子,我們看見一個人奉你的名趕鬼,我們就禁止他,因為他不跟從我們。」
9:39 耶穌說:「不要禁止他;因為沒有人奉我名行異能,反倒輕易毀謗我。
9:40 不敵擋我們的,就是幫助我們的。
9:41 凡因你們是屬基督,給你們一杯水喝的,我實在告訴你們,他不能不得賞賜。」
9:42 「凡使這信我的一個小子跌倒的,倒不如把大磨石拴在這人的頸項上,扔在海裏。
9:43 倘若你一隻手叫你跌倒,就把它砍下來;
9:44 你缺了肢體進入永生,強如有兩隻手落到地獄,入那不滅的火裏去。
9:45 倘若你一隻腳叫你跌倒,就把它 砍下來;
9:46 你瘸腿進入永生,強如有兩隻腳被丟在地獄裏。
9:47 倘若你一隻眼叫你跌倒,就去掉它;你只有一隻眼進入神的國,強如有兩隻眼被丟在地獄裏。
9:48 在那裏,蟲是不死的,火是不滅的。
9:49 因為必用火當鹽醃各人。
9:50 鹽本是好的,若失了味,可用甚麼叫它再鹹呢?你們裏頭應當有鹽,彼此和睦。」

淺釋

門徒約翰投訴一個奉耶穌的名趕鬼的人,很可能是由於他認為奉耶穌的名趕鬼是耶穌賜給十二門徒的權柄。約翰的投訴,背後是一種欲將耶穌的權柄私有化的心態。耶穌回應表示不應阻止這人,因為那人既為了祂名的緣故有果效地趕鬼,就絕對不會在成功後轉過來說祂的壞話(39節)。相對於門徒欲將耶穌所賜的權柄私有化的想法,耶穌表示「不敵擋我們的,就是幫助我們的」(40節),引申的意思是一切的權能都是神藉耶穌賜予的,門徒不應因他人也能奉耶穌的名趕鬼而心生嫉妒。往後經文的41節與42至50節是一個對比,指出人若主動給予屬基督的人一杯水,一定會得到賞賜;反之,人若使信基督的小子跌倒,必要得到極大的懲罰。

反省

我們有否將屬靈的恩賜、經歷私有化,誤以為那是證明自己比他人更屬靈的憑據?經文提醒我們,務要小心別讓任何一個信神的人跌倒,反倒要祝福所有跟隨神的人。這教導對我們的生命帶來什麼提醒?

代禱:天國拓展
  • 中、美、朝三國的領袖會面之所以成為舉世矚目的事,乃因他們所代表的權力足以影響本國甚至別國億萬生靈的命運。相對而言,教會處於弱勢,沒有影響國策的實力,卻能按著主耶穌基督所展示的生命樣式,觸碰、影響及造就更多生命。求神使用地上的教會,在神默默統領著的世界大勢下竭力為基督作見證,做榮神益人的實事。
  • 國際五旬節聖潔會旗下門訓事工部(Discipleship Ministries)有一項名為Youth Quest的青年領袖培訓事工,目的是塑造青年領袖。今年的Youth Quest在7月19-22日在肯塔基州(Kentucky)舉行。美國本土急需培育和激發新一代投入信仰和委身事奉,求神使用這行之有效的事工,激發青年人投入信仰,成為領袖,甚至能被神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