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3日, 2018

舊約經卷:撒下七1~16 週一
撒下七1~16

7:1 王住在自己宮中,耶和華使他安靖,不被四圍的仇敵擾亂。
7:2 那時,王對先知拿單說:「看哪,我住在香柏木的宮中,神的約櫃反在幔子裏。」
7:3 拿單對王說:「你可以照你的心意而行,因為耶和華與你同在。」
7:4 當夜,耶和華的話臨到拿單說:
7:5 「你去告訴我僕人大衛,說耶和華如此說:『你豈可建造殿宇給我居住呢?
7:6 自從我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直到今日,我未曾住過殿宇,常在會幕和帳幕中行走。
7:7 凡我同以色列人所走的地方,我何曾向以色列一支派的士師,就是我吩咐牧養我民以色列的說:你們為何不給我建造香柏木的殿宇呢?』
7:8 「現在,你要告訴我僕人大衛,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從羊圈中將你召來,叫你不再跟從羊群,立你作我民以色列的君。
7:9 你無論往哪裏去,我常與你同在,剪除你的一切仇敵。我必使你得大名,好像世上大大有名的人一樣。
7:10 我必為我民以色列選定一個地方,栽培他們,使他們住自己的地方,不再遷移;凶惡之子也不像從前擾害他們,
7:11 並不像我命士師治理我民以色列的時候一樣。我必使你安靖,不被一切仇敵擾亂,並且我-耶和華應許你,必為你建立家室。
7:12 你壽數滿足、與你列祖同睡的時候,我必使你的後裔接續你的位;我也必堅定他的國。
7:13 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
7:14 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他若犯了罪,我必用人的杖責打他,用人的鞭責罰他。
7:15 但我的慈愛仍不離開他,像離開在你面前所廢棄的掃羅一樣。
7:16 你的家和你的國必在我面前永遠堅立。你的國位也必堅定,直到永遠。』」

淺釋

本篇記載耶和華透過先知拿單對大衛的說話,這包含了建聖殿的回應及對大衛的應許,這是舊約聖經最重要的一章。當時大衛生活安穩,他比較自己華麗的居所與安放約櫃的「幔子」(即非固定的帳幕中)深感不妥,便興起為耶和華建殿的念頭。但耶和華從未有此要求,祂要住在祂的子民當中,而不是建築物內。大衛不應為祂建造殿宇,他的後裔才可建造。耶和華把大衛的好意轉化成為大衛建立「家室」,即建立一個王朝。雖然經文沒有提及「約」,但學者一般視這段為耶和華與大衛所立的約,這更是一個永恆之約,影響到往後大衛的子孫耶穌為彌賽亞的理解。大衛的後裔會接續王位,可以為神建殿,永蒙神的眷佑。耶和華又要成為大衛王朝繼承者的父,祂把自己與大衛家視為一體,關係更見親密。但這父子的關係也帶著以色列百姓對神話語的順服與回應。「責打」與「責罰」是耶和華慈愛的行動。要是以色列忠於神的話語及教導,以色列國就會持續到永遠。

反省

耶和華與大衛家所立的約是永恆之約,神的慈愛永遠不離開大衛和他的子孫。今天,我們也與神有約,當怎樣持守這永恆的約,在約的關係中經歷神的恩典與同在?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 近日中國內地發生校園殺人事件,反映出中國內地教育制度過於注重學業成績所衍生的問題,以及令人反思現今學生的品行、情緒管理、自我形象建立的教育。求神感動及興起更多有心並關注青少年身心靈健康的教育工作者及組織,透過他們讓更多心靈貧乏及自我形象偏差的年輕人能經驗社會中的愛和接納,懂得接納自己,欣賞別人,能建立健康的社會觀、自我形象及人際關係,明白自己在神眼中是何等寶貴,能享受生命之豐盛與滿足。
  • 內地教會信徒的奉獻不多,傳道人在照顧家庭上承受很大的經濟壓力,更沒有足夠的儲蓄。到他們年老退下來時,根本沒有足夠的備用金錢過生活,有些靠兒女的照顧,有些只能靠信徒幫忙。求神使教會信徒對這群忠心的老牧者的委身服侍給予肯定,在他們退休後,願意為他們預備所需要的養老費用,及定期關心探望他們,使他們老有所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