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4日, 2018

新約書卷選讀:林前十六1~4 週二
林前十六1~4

16:1 論到為聖徒捐錢,我從前怎樣吩咐加拉太的眾教會,你們也當怎樣行。
16:2 每逢七日的第一日,各人要照自己的進項抽出來留著,免得我來的時候現湊。
16:3 及至我來到了,你們寫信舉薦誰,我就打發他們,把你們的捐資送到耶路撒冷去。
16:4 若我也該去,他們可以和我同去。

淺釋

「論到」這個字指出保羅要開一個新話題,他很可能要回應哥林多教會先前發給他的書信中的提問。「為聖徒收集捐款」在其他保羅書信中也有提及,指籌款幫助耶路撒冷教會中那些有需要的信徒。保羅在這裏的回應,顯示出他假設哥林多信徒知道這是怎麼的一回事,包括其意義(賙濟有需要的人,並體現教會超越地域和種族的合一)以及具體安排(按照已吩咐加拉太眾教會的方式)。 保羅特別提及加拉太眾教會,是要凸顯出這事是在與他有關連的眾教會中所推展的運動。事實上,保羅要求哥林多信徒要預先安排好捐款,而不是等他來的時候再籌集,又要求他們自己舉薦送款的人,不單是基於務實的考慮(如籌款的紀律和效率、確保籌獲足夠資金、避嫌等),更是把責任和相應的權力下放給他們,使之成為哥林多教會整個群體的使命,而不是個別信徒的事情。

反省

大家看到保羅作屬靈領袖的智慧嗎?我們會否在事奉的過程中,單單只著眼於事工之上,而忘記了一個更重要的目標,就是要激發信徒的靈命成長、提升肢體的屬靈意識、傳承群體的天國使命?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大型基建工程如港珠澳大橋、高鐵、港鐵沙中綫等,接連出現大幅超支、施工程序不當、工程質量偏低甚至涉嫌不合規格等問題,當中也出現涉嫌造假的不當行為,情況令人憂慮。求神彰顯公義,以及讓監察者有明辨是非的心,藉著有關事件的披露,使工程界中存在的歪風得以糾正,也讓公眾對事件的關注,使政府相關部門加緊對大型基建工程的監管,特別是建築工人的安全和工程質量,不會因趕工或節省成本開支而被忽略。
  • 網絡時代的發展已影響到個人生活的每一個層面,包括溝通方式、接收資訊的渠道、閱讀習慣等等,這也一定程度上影響到教會的福音事工和牧養模式。祈求神啟發香港眾教會的牧者,懂得如何在這個新生活處境中繼續帶領教會的發展,以適切的方式更有效地推動福音運動,回應眾生心靈的呼喊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