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5日, 2018

詩篇:詩八八13~18  週三
詩八八13~18

88:13 耶和華啊,我呼求你;我早晨的禱告要達到你面前。
88:14 耶和華啊,你為何丟棄我?為何掩面不顧我?
88:15 我自幼受苦,幾乎死亡;我受你的驚恐,甚至慌張。
88:16 你的烈怒漫過我身;你的驚嚇把我剪除。
88:17 這些終日如水環繞我,一齊都來圍困我。
88:18 你把我的良朋密友隔在遠處,使我所認識的人進入黑暗裏。

淺釋

詩篇八八篇是一首哀歌,詩人描述自己的處境充滿驚恐、慌張(15節),被圍困、看似沒有出路(17節),良朋密友都不在身邊(18節),要獨自孤單地面對。而他認為這些困境都是出於神的烈怒(16節),是神使他陷於這黑暗的處境。舊約常以「掩面」表達神的退隱,彷彿祂沒有看顧人。這可能是因人犯罪招致神的審判,也可能是人在苦境中缺乏耐性,覺得神沒有回應他的祈禱。在此詩中,詩人雖然未見神的回應,但他仍然相信神:他沒有埋怨神,也沒有放棄呼求神。
詩人將他的苦境一一向神訴說,他特別提到自己發出的是「早晨的禱告」。「早晨」一字的原文是指「日出」,可能詩人在聖殿徹夜禱告,是在聖殿過夜、天未光就起來禱告,所以用等待日出的時分來表達等待神的介入。這禱告表達了詩人在人生的黑夜中,仍熱切尋求神的介入,帶領他突破眼前的困境,走出黑夜的盡頭,看到黎明的曙光。

反省

在人生的困境或不同的際遇中,甚至是自覺絕望之時,你會仍然堅持呼求神嗎?若我們現正身處生命的幽谷,讓我們坦誠將我們的處境向神訴說,尋求神的介入。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 暑假將要展開。在這個暑假中,除了少年團各團隊精心設計的暑期活動外,各團隊亦會藉著升中派位這機會來進行街頭佈道,邀請一些區內的準中學生參與教會的聚會,藉此認識信仰。部分團隊將參與永光書院的中一預備班,在協助永光中一生適應中學生活外,同時亦把握機會讓他們接觸福音信仰。祈求神叫一眾少年團的弟兄姊妹能過一個充實的暑假,叫自己成為一個更成熟、更負責任、更熱愛生命、更渴慕進深信仰的信徒。
  • 請為到兒童團於7月14日起,舉行一連七個禮拜六的「八福逗父動物園」暑期活動代禱。求神保守當中的人數,弟兄姊妹能積極邀請身邊未信主的朋友的孩子參與暑假活動,讓更多小朋友從小得聞福音。為到暑假活動的籌備工作禱告,求神保守當中的天氣和活動過程,並導師們的預備,讓他們能設計滿有信仰元素的暑期聚會。又為到導師們的屬靈生命代禱,求神帶領作工的人心裏火熱,盡忠完成事奉,透過服侍小朋友使自己的生命有所突破及成長,盡忠建立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