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6日, 2018

新約經卷:弗二11~22    週四
弗二11~22

2:11 所以你們應當記念:你們從前按肉體是外邦人,是稱為沒受割禮的;這名原是那些憑人手在肉身上稱為受割禮之人所起的。
2:12 那時,你們與基督無關,在以色列國民以外,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並且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
2:13 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裏,靠著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
2:14 因他使我們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
2:15 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
2:16 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神和好了,
2:17 並且來傳和平的福音給你們遠處的人,也給那近處的人。
2:18 因為我們兩下藉著他被一個聖靈所感,得以進到父面前。
2:19 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裏的人了;
2:20 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
2:21 各房靠他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
2:22 你們也靠他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

淺釋

這段經文仍然是延續「在基督裡」的信仰表述。「在基督裡」使神和人的關係從「遠離」到「親近」。外邦人成為了「約內之民」,從救恩的「局外人」成為「局內人」。「他自己是我們的和平」、「促成了和平」和「傳和平的福音」(和修版)說明了基督信仰的核心是關係的重建︰神和人、人和人、人和自己。罪築起了「隔絕的牆」,而十架救恩卻是「消滅了寃仇」,而在基督裡的人都是這促成和平的使者。這裡所言的「和平」是「和好」和「關係重建的美好狀態」,使生命感到滿足和幸福;這正是神對人的救贖目的。
教會就是這和好的群體或共融的群體,這屬靈的群體接連於過去屬神的人,也連繫於當代所有歸向基督的人,組成「神家裡的人」。當神家的人一起高舉神的名時,就成為了「主的聖殿」,而當他們發揮恩賜彼此建立時,成為了「聖靈的團契」。

反省

在信仰的路上,我們是否致力讓自己成為神裡的一分子,還是以旁觀者姿態呢?如何使自己在經歷神、認識神和事奉神的路上,從局外人成為局內人呢?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 7月8、15日是本年特別為青年團四家及使命團隊幹事、小組組長舉行的退修日,目的是要幫助各事奉肢體重整事奉的屬靈資源,與及更準確地透視自己小組團契的現況,可以更唯實地帶領組員互相促進生命成長。請為小組組長代禱,求神加添他們信心和毅力,並讓他們在事奉中經歷神,可以更好地履行神所交付的組長職分。
  • 七月的天氣既炎熱又多風雨,為長者身體安康代禱,求神保守他們懂得照顧自己的身體,特別是在風雨中要外出的日子,求神賜他們有平安的腳步,並讓他們感受到主的看顧與保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