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7日, 2018

舊約書卷選讀:拉五6~17 週五
拉五6~17

5:6 河西的總督達乃和示他‧波斯乃,並他們的同黨,就是住河西的亞法薩迦人,上本奏告大流士王。
5:7 本上寫著說:「願大流士王諸事平安。
5:8 王該知道,我們往猶大省去,到了至大神的殿,這殿是用大石建造的。樑木插入牆內,工作甚速,他們手下亨通。
5:9 我們就問那些長老說:『誰降旨讓你們建造這殿,修成這牆呢?』
5:10 又問他們的名字,要記錄他們首領的名字,奏告於王。
5:11 他們回答說:『我們是天地之神的僕人,重建前多年所建造的殿,就是以色列的一位大君王建造修成的。
5:12 只因我們列祖惹天上的神發怒,神把他們交在迦勒底人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的手中,他就拆毀這殿,又將百姓擄到巴比倫。
5:13 然而巴比倫王塞魯士元年,他降旨允准建造神的這殿。
5:14 神殿中的金、銀器皿,就是尼布甲尼撒從耶路撒冷的殿中掠去帶到巴比倫廟裏的,塞魯士王從巴比倫廟裏取出來,交給派為省長的,名叫設巴薩,
5:15 對他說可以將這些器皿帶去,放在耶路撒冷的殿中,在原處建造神的殿。
5:16 於是這設巴薩來建立耶路撒冷神殿的根基。這殿從那時直到如今尚未造成。』
5:17 現在王若以為美,請察巴比倫王的府庫,看塞魯士王降旨允准在耶路撒冷建造神的殿沒有,王的心意如何?請降旨曉諭我們。」

淺釋

達乃給大流士王的公函,印證了猶大人按所羅門的規模重建聖殿(石材和木材兼用乃當代流行的建築技術),「工作甚速,手下亨通」也說明他們蒙神恩助。第10節提及的名字並未列在此信中,可能達乃想先探聽王的態度,亦可能是作者從略。猶大人對達乃等的回話,道出了他們的身分認同──他們是「天地之神的僕人」,又道出了他們祖宗敗亡以致聖殿被毀的原因,也承認他們民族的羞恥──被擄到巴比倫。「巴比倫王塞魯士」這稱號表示塞魯士統治了巴比倫的領土。當尼布甲尼撒攻陷耶路撒冷,聖殿裡的一切器具均被掠去,放在巴比倫的大神馬杜克(Marduk)的廟中,塞魯士卻將它們歸還給猶大人,而猶大省長設巴薩放在回歸初期,就歸還器具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拉一5~11)。整封公函目的有二:一、為要求證猶大人的宣稱是否真實;二、請求王表明對此工程的態度。

反省

聖殿工程在先知的鼓勵下重啟,但一再遇上阻力。你可曾試過在信仰上重新上路,卻又感到困難重重?怎樣的人可以堅持下去?哪些人會選擇再次放棄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 曾寶玲牧師、龍振明牧師正在籌備今年少年團暑期聖經班,此班於7月18 至20 日舉行,主題將回應「電競」及「愛情」這兩大極受青少年關注的課題,求神帶領兩位牧者能有智慧判別少年人的需要,並能按聖經的真理對少年作出適切的教導與牧養。另外,新一期《相愛一生》新婚培育課程將於7月7日展開,求神賜黃月英牧師、梁靄庭牧師智慧,能在課程中牧養新婚肢體,回應他們的需要,幫助他們適應婚後生活,建立健康、靈性主導的夫妻關係。
  • 大堂將於7月10日,一連四個週二晚上在永光書院二樓禮堂舉行「信仰尋真」課程(上)︰基礎篇。課程由溫偉耀博士主講,以小組形式進行,與肢體一起探索基督教信仰的可信性。求神激勵眾肢體積極參與,對福音信仰有更深的認識及體會;也求神記念溫博士的預備,讓他的講授能幫助肢體作信仰反思,唯實地活出信仰價值,為主作美好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