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3日, 2018

舊約書卷選讀:拉六1~5 週五
拉六1~5

6:1 於是大流士王降旨,要尋察典籍庫內,就是在巴比倫藏寶物之處;
6:2 在米底亞省亞馬他城的宮內尋得一卷,其中記著說:
6:3 「塞魯士王元年,他降旨論到耶路撒冷神的殿,要建造這殿為獻祭之處,堅立殿的根基。殿高六十肘,寬六十肘,
6:4 用三層大石頭,一層新木頭,經費要出於王庫;
6:5 並且神殿的金銀器皿,就是尼布甲尼撒從耶路撒冷的殿中掠到巴比倫的,要歸還帶到耶路撒冷的殿中,各按原處放在神的殿裏。」

淺釋

大流士王假設塞魯士王既攻取並停駐在巴比倫一段日子,而猶大被擄之民又被安置於巴比倫,有關重建聖殿的憑據若存在,應該藏在巴比倫的典籍庫內。然而,那憑據卻藏在瑪代,而亞馬他城正是塞魯士王夏天的行宮。那書卷是一卷「備忘錄」(memorandum),以「耶路撒冷神的殿」為題,日期為「塞魯士王元年」,即公元前538/539年,聖殿在此被稱為「獻祭之處」(3節),反映出塞魯士王對猶大人的信仰有一定認識,而波斯本身的宗教卻是不以牲口為祭的。與第一章的記載比較,這書卷的內容略有不同,前者可能是用以通報全國各省的梗概。以斯拉在此固然無須重複塞魯士王讓猶大人回歸的部分,因為他們早已回歸;他卻必須記錄有關聖殿之根基、規模、器具等部分,因為這些都是猶大的敵人所針對的。不但如此,比較王上六2,聖殿的規模更是有增無減(這有助我們理解該二3及8~9的言論!)。而且,一切經費是波斯王國支付的。這是塞魯士王的政策,有足夠的歷史資料可為憑據。

反省

找出這卷歷史文獻,整個故事的氣氛便截然不同!人生常有風浪,但我們的神卻在風浪之外,在風浪之上。我們可以怎樣培育出對神的信,以致我們雖置身風浪之中,仍能活出一份從容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1. 求神帶領周健雄牧師能有智慧推動男人事工,籌備不同類型的同行計劃,以回應未來五至十年肢體們踏進中年、進入退休潮的牧養需要。張偉怡姑娘於7月到達新加坡方舟五旬節聖潔會實習一個月,與方舟的肢體會面,參與他們的團契及祈禱會。張姑娘當中負責主領崇拜、講道、帶領靈修操練、舉辦講座等。求神保守張姑娘能在方舟教會豐富她的事奉體會,為將來牧養肢體作更好的預備。
  2. 大堂在八月份舉行兩個男人事工課程,名為「召命人生到中年」及「生命的挑戰與成長」,分別為45歲以上弟兄及35歲到45歲弟兄而設。黎汝佳牧師會就接近中年、或到了中年的弟兄,覺醒自己在生理、心理和靈性上需要和成長,拓闊參與者的心胸眼界,為未來預備屬靈資源走更遠的路,回應上主的差遣。求神激勵弟兄積極參與,在這接近中年、或到了中年階段覺醒自己的身心靈需要;也求神賜黎牧師健康的體魄,在課堂中激勵弟兄為未來裝備自己,為主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