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2日, 2018

新約經卷:弗三14~21     週四
弗三14~21

3:14 因此,我在父面前屈膝,(
3:15 天上地上的各家,都是從他得名。)
3:16 求他按著他豐盛的榮耀,藉著他的靈,叫你們心裏的力量剛強起來,
3:17 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裏,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
3:18 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
3:19 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
3:20 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3:21 但願他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裏,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

淺釋

《弗三14~19》是繼《弗一15~23》的第二個祈禱文。禱文的三個重要的祈求是︰(1)因基督信仰而來的生命力、(2)愛在信仰群體中的寬闊展現、(3)一起經歷生命的豐盛。從這個禱文的三個祈求內容,可以看到一個基督徒的屬靈生命成長的必要性,這個成長是從個人走向於群體,並且最終屬神的人一起經歷和進入神所賜的豐盛。
「屈膝」(14節)是保羅以「身體的語言」和「外在的形態」來表達自己在神面前「謙卑降服」,又同時是他深切「由衷至深的祈求」。在希臘文的用詞,「天上地上的各家」的「家」這個字是來自「父」這個字,從中所要強調的,是天上的父神是地上的父的根源和典範。因此,屬神的人所組成的神家,其家的根源是父神,「父神是屬靈家園的基礎所在」;沒有父神,就沒有父家。
「心裡的力量」(16節)是指「裡面的人」。這個「裡面的人」是受聖靈所重生的,有「神的意識」,感應於神,敏感於神的臨在和神的心意。因此,「裡面的人」是指「靈性的我」復甦和更新過來。這「裡面的人」或「靈性的我」是肉眼看不見,但卻可以從他的生命的價值選取、生命的素質中確認到他是屬神的人。最後,保羅在禱文中所言要明白基督的愛,是「以整個教會對神的愛的集體和延伸的經歷和認識」。唯有信仰群體集合起來所共同經驗到的耶穌的愛,才是全面和深廣的。教會的重大的使命,就是彼此呼應和互相支持地言說和展現神的愛。

反省

教會必須通過具體愛的行動,讓基督寬闊深厚的愛得以被認識、被傳講和被分享。沒有一個基督信仰群體,可以自以為是地認為專利地擁有基督的愛,而誤解以為基督對其他基督信仰群體愛得少。我和我的團隊如何以改變了的生命展現基督的愛呢?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1. 7月8、15日是本年特別為青年團四家及使命團隊幹事、小組組長舉行的退修日,目的是要幫助各事奉肢體重整事奉的屬靈資源,與及更準確地透視自己小組團契的現況,可以更唯實地帶領組員互相促進生命成長。請為小組組長代禱,求神加添他們信心和毅力,並讓他們在事奉中經歷神,可以更好地履行神所交付的組長職分。
  2. 七月的天氣既炎熱又多風雨,為長者身體安康代禱,求神保守他們懂得照顧自己的身體,特別是在風雨中要外出的日子,求神賜他們有平安的腳步,並讓他們感受到主的看顧與保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