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10日, 2018

舊約書卷選讀:拉六6~12 週五
拉六6~12

6:6 「現在河西的總督達乃和示他‧波斯乃,並你們的同黨,就是住河西的亞法薩迦人,你們當遠離他們。
6:7 不要攔阻神殿的工作,任憑猶大人的省長和猶大人的長老在原處建造神的這殿。
6:8 我又降旨,吩咐你們向猶大人的長老為建造神的殿當怎樣行,就是從河西的款項中,急速撥取貢銀作他們的經費,免得耽誤工作。
6:9 他們與天上的神獻燔祭所需用的公牛犢、公綿羊、綿羊羔,並所用的麥子、鹽、酒、油,都要照耶路撒冷祭司的話,每日供給他們,不得有誤;
6:10 好叫他們獻馨香的祭給天上的神,又為王和王眾子的壽命祈禱。
6:11 我再降旨,無論誰更改這命令,必從他房屋中拆出一根樑來,把他舉起,懸在其上,又使他的房屋成為糞堆。
6:12 若有王和民伸手更改這命令,拆毀這殿,願那使耶路撒冷的殿作為他名居所的神將他們滅絕。我-大流士降這旨意,當速速遵行。」

淺釋

大流士(舊譯大利烏)王捍衛了塞魯士(舊譯古列)王的御旨。他禁止達乃等阻撓建殿工程,更要他們撥款支付建殿工程。大流士王稱聖殿為「神的殿」,一再強調要在原址上重建,這是出於波斯的國策。御旨也表示猶大人可以恢復獻祭,而貴重的祭牲以及使獻祭成為馨香的「麥子、鹽、酒、油」,乃要由河西政府供給。在這些優厚的待遇下,大流士王期望猶大人會恆切地為波斯王及他的眾子代禱,作為對王室的回報;這也是塞魯士王留下的國策。大流士王也嚴嚴地警告,任何人若違背這御旨,那刑罰十分嚴重:違令者既是毀壞神的殿(the House of God),他的家(house)便必遭毀壞;「把他舉起,懸在其上」可能是指鞭打,也可能是致命的「刺刑」(impalement),這些刑罰極具阻嚇作用。最後,大流士王更「祈求」以色列的神親自刑罰破壞祂名下的殿的人;這是咒詛的典型格式。

反省

昔日淪喪在巴比倫王手下的猶大國民,萬萬想不到會在另一個強國手下獲得庇護。歷史與國祚既在神手中,我們在跟隨神這事上,為何還有保留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1. 求神帶領周健雄牧師能有智慧推動男人事工,籌備不同類型的同行計劃,以回應未來五至十年肢體們踏進中年、進入退休潮的牧養需要。張偉怡姑娘於7月到達新加坡方舟五旬節聖潔會實習一個月,與方舟的肢體會面,參與他們的團契及祈禱會。張姑娘當中負責主領崇拜、講道、帶領靈修操練、舉辦講座等。求神保守張姑娘能在方舟教會豐富她的事奉體會,為將來牧養肢體作更好的預備。
  2. 大堂在八月份舉行兩個男人事工課程,名為「召命人生到中年」及「生命的挑戰與成長」,分別為45歲以上弟兄及35歲到45歲弟兄而設。黎汝佳牧師會就接近中年、或到了中年的弟兄,覺醒自己在生理、心理和靈性上需要和成長,拓闊參與者的心胸眼界,為未來預備屬靈資源走更遠的路,回應上主的差遣。求神激勵弟兄積極參與,在這接近中年、或到了中年階段覺醒自己的身心靈需要;也求神賜黎牧師健康的體魄,在課堂中激勵弟兄為未來裝備自己,為主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