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12日, 2018

福音書:可十35~45 週日
可十35~45

10:35 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進前來,對耶穌說:「夫子,我們無論求你甚麼,願你給我們做。」
10:36 耶穌說:「要我給你們做甚麼?」
10:37 他們說:「賜我們在你的榮耀裏,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
10:38 耶穌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甚麼。我所喝的杯,你們能喝嗎?我所受的洗,你們能受嗎?」
10:39 他們說:「我們能。」耶穌說:「我所喝的杯,你們也要喝;我所受的洗,你們也要受;
10:40 只是坐在我的左右,不是我可以賜的,乃是為誰預備的,就賜給誰。」
10:41 那十個門徒聽見,就惱怒雅各、約翰。
10:42 耶穌叫他們來,對他們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尊為君王的,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
10:43 只是在你們中間,不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
10:44 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
10:45 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淺釋

〈馬可福音〉在耶穌每次受苦預告之後,都刻意安排了門徒誤解的段落。在第八章耶穌第一次的受苦預告後,有門徒中為首的彼得攔阻耶穌(八32),而在第九章耶穌第二次受苦的預告後,又有門徒之間彼此爭大小(九33~37)。在耶穌第三次受苦預告後,則有作為內圈的門徒(雅各和約翰)前來向耶穌作出地位的要求(十35~41),而這其實並不單是這兩位門徒的要求,因從其餘十位門徒那惱怒的反應(41節),側面顯示出這也同為其他門徒的想法。
對於門徒自私的要求,耶穌並沒有斥責他們,因耶穌洞悉門徒不知道所求的是甚麼:門徒所求的是榮耀,但他們卻不知道那是必先經過受苦與受害。
耶穌以祂將要「喝的杯」和將要「受的洗」來比喻祂將要受苦和受難,並指出跟隨祂的門徒必有機會分嚐這些苦與難。其後,耶穌更對門徒作出教導,指出門徒不應只以世界的價值而活,以致爭相在耶穌面前爭權奪位。耶穌指出,神國的價值觀是與世界的價值觀相反:唯有那願意像奴僕般服事人的,甚至是像耶穌般要為眾人「捨命」的,才能成為眾人的領袖(45節)。

反省

〈馬可福音〉刻意將門徒對耶穌受苦的誤解放在耶穌每一次受苦的預告後,以作對比。然而,這也可能是歷世歷代信徒對跟隨主耶穌的理解的真實寫照。請反思,我們對「跟隨主耶穌」的理解是甚麼?出現在眾門徒身上的誤解,會否也正是我們對跟隨主的誤解?此外,我們在何等程度上實踐著耶穌「為僕即為首」的教導?

代禱:天國拓展
  1. 國際五旬節聖潔會在烏克蘭基庫(Kiev, Ukraine)的基督徒盼望教會(Christian Hope Center)把握著戰亂使貨幣貶值的機遇,建設教堂的成本回落至1991年的水平,不斷在國內殖堂,在絕望中向人傳送盼望。求神繼續堅固他們的主任牧師米雪田斯基牧師(Rev Valery Reshetinsky),帶領弟兄姊妹在困難的環境中彰顯出神的大能,有力地見證信仰,拓展天國。
  2. 莫家亮及曹淑霞宣教士已於7月17日抵達泰北清萊府的美塞,展開華人事工新一頁。他們除了安頓居所及安排在當地的伯特利神學院繼續接受神學及語文訓練之外,更積極地與國際五旬節聖潔會在當地的華裔牧者李繼強傳道連繫,並四出與華人建立友誼。求神保守他們在生活上的適應和身體健康,讓他們全情投入宣教,發揮從福音而來的生命感染力,領人歸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