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13日, 2018

舊約經卷:撒下十八1~18 週一
撒下十八1~18

18:1 大衛數點跟隨他的人,立千夫長、百夫長率領他們。
18:2 大衛打發軍兵出戰,分為三隊:一隊在約押手下,一隊在洗魯雅的兒子、約押兄弟亞比篩手下,一隊在迦特人以太手下。大衛對軍兵說:「我必與你們一同出戰。」
18:3 軍兵卻說:「你不可出戰。若是我們逃跑,敵人必不介意;我們陣亡一半,敵人也不介意。因為你一人強似我們萬人,你不如在城裏預備幫助我們。」
18:4 王向他們說:「你們以為怎樣好,我就怎樣行。」於是王站在城門旁,軍兵或百或千地挨次出去了。
18:5 王囑咐約押、亞比篩、以太說:「你們要為我的緣故寬待那少年人押沙龍。」王為押沙龍囑咐眾將的話,兵都聽見了。
18:6 兵就出到田野迎著以色列人,在以法蓮樹林裏交戰。
18:7 以色列人敗在大衛的僕人面前;那日陣亡的甚多,共有二萬人。
18:8 因為在那裏四面打仗,死於樹林的比死於刀劍的更多。
18:9 押沙龍偶然遇見大衛的僕人。押沙龍騎著騾子,從大橡樹密枝底下經過,他的頭髮被樹枝繞住,就懸掛起來,所騎的騾子便離他去了。
18:10 有個人看見,就告訴約押說:「我看見押沙龍掛在橡樹上了。」
18:11 約押對報信的人說:「你既看見他,為甚麼不將他打死落在地上呢?你若打死他,我就賞你十舍客勒銀子,一條帶子。」
18:12 那人對約押說:「我就是得你一千舍客勒銀子,我也不敢伸手害王的兒子;因為我們聽見王囑咐你和亞比篩並以太說:『你們要謹慎,不可害那少年人押沙龍。』
18:13 我若妄為害了他的性命,就是你自己也必與我為敵(原來,無論何事都瞞不過王。)」
18:14 約押說:「我不能與你留連。」約押手拿三杆短槍,趁押沙龍在橡樹上還活著,就刺透他的心。
18:15 給約押拿兵器的十個少年人圍繞押沙龍,將他殺死。
18:16 約押吹角,攔阻眾人,他們就回來,不再追趕以色列人。
18:17 他們將押沙龍丟在林中一個大坑裏,上頭堆起一大堆石頭。以色列眾人都逃跑,各回各家去了。
18:18 押沙龍活著的時候,在王谷立了一根石柱,因他說:「我沒有兒子為我留名。」他就以自己的名稱那石柱叫押沙龍柱,直到今日。

淺釋

經文描述大衛所愛的兒子押沙龍戰敗及被殺的經過。押沙龍因妹妹她瑪被同父異母的哥哥暗嫩污辱,曾設計殺死暗嫩,期後更養兵蓄銳謀反父王大衛(撒下十五)。當時,大衛雖差遣三位將領兵分三路,作出精銳的部署與押沙龍的兵作戰。但大衛深愛押沙龍,囑咐他的將令要「寬待那年輕人押沙龍」(5節),並非真要把他置諸死地。押沙龍最後的被殺,除了因他引以為傲的頭髮(撒下十四26)被纏在橡樹之中,約押要殺死押沙龍之決心也不可輕看。約押用三枝短槍刺中押沙龍的心,漠視報信之人的立場,顯明他因愛王而刻意地違抗王命。約押更私下以一種極不榮耀的方式,把押沙龍埋葬在一個深坑裡。押沙龍本為大衛的愛子,最後竟落得如此下場,是應驗了耶和華藉先知拿單對大衛的預言,「必從你家中興起禍患攻擊你」(撒下十二11)。

反省

押沙龍本為大衛的愛子,也勇於為正義發聲。然而,最後卻因叛變試圖僭奪王位而落得如此下場。讓我們時刻覺醒我們的心,看心中的惡要狠狠地對付,免得承受莫大的惡果。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1. 中國四川、重慶及多個地區連日飆破40度高溫,酷熱難耐。西北地區則連日暴雨導致山洪爆發,內蒙古、甘肅、寧夏地區更出現少有的暴雨,使多處民居、道路及建築瞬間被沖毀夷平,造成人命傷亡。請為氣候變化下受災的人祈禱,求神幫助拯救、醫治受影響的人,也保護在惡劣環境中救災的人員。求神甦醒人心,讓人明白唯利是圖、金錢至上的價值觀及過度發展的行為對環境的影響,感動更多人在生活中學習保護環境,也使相關部門訂下及執行環保相關的政策,以免日後發生更嚴重的氣候災難。
  2. 內地教會現時有許多較年長的教會領袖,受上一輩老牧者的教導,沿用老牧者的口傳傳統牧養信徒和管理教會。但教會內一些知識水平較高的年輕領袖,卻擔心傳統和保守的模式會令教會未能回應時代的轉變。求神開闊年長領袖們的心懷,能與時並進地帶領教會發展,也願意聆聽年輕領袖的聲音。也求神帶領年輕領袖,欣賞和學效老牧者的受苦心志,及其在人生歷練中忠心委身的堅持,與年長牧者一同盡心拓展神的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