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14日, 2018

新約書卷選讀:林前十六13~14 週二
林前十六13~14

16:13 你們務要警醒,在真道上站立得穩,要作大丈夫,要剛強。
16:14 凡你們所做的都要憑愛心而做。

淺釋

在書信末段,保羅以五事吩咐哥林多教會:(一)務要警醒。這除了指他們要警醒等候基督的再來,還指他們要防範敵人以歪謬的道理扭曲基督信仰。(二)在真道上站立得穩,「真道」原文是「信仰」,「在信仰上站立得穩」,即是要堅定地守住保羅所傳給他們純正的福音信仰,拒絕把猶太教的教條、身體的情慾、世俗的價值摻雜在基督信仰之中。(三)要作大丈夫。「大丈夫」這詞有兩解:若相對於嬰孩而言,有「成熟」、「穩定」的意思;這是對應着哥林多教會「在基督裏為嬰孩」(參林前三1)的屬靈景況而論,強調他們須在屬靈生命上持續地長進,有力量面對各種誘惑試探。「大丈夫」若相對於「柔弱」而言,是「勇毅」的意思,這是指哥林多信徒須勇毅地活出信仰的力量。(四)要剛強,這是指他們要作有膽色、不怯懦的基督徒。(五)凡所作的,要憑愛心而作。「愛」是保羅處理哥林多教會一切問題的標準:教會內部的紛爭、對聖道的持守、對聖潔生活的堅持、對吃祭過偶像之物的態度、肢體間的分門別類……等等,都須要憑着基督的愛有耐性地逐一解決,也須要肢體們憑着愛來彼此督責、互相接納。

反省

保羅向哥林多教會的五項提醒,都是教會所必須正視、不能疏忽不顧的原則,使整個信仰群體得到造就、在信和愛中不斷成長。請在私禱中作個人的反省,也在小組生活中一起做群體的反省、守望,以致我們活出教會生活的美善,在世人中展現美好的見證。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1. 請為神學院應屆的畢業生祈禱。當中仍未找到事奉工場的神學畢業生,求主聖靈引導他們找到合適的教會或福音機構,讓他們可以學以致用、發揮他們的恩賜。對於那些已找到事奉工場的,求主聖靈賜給他們一顆謙卑受教的心,融入教牧團隊之中合一事奉。
  2. 香港不少基層市民居住在劏房或板間房,環境惡劣之餘,踏入炎夏使這類空氣並不流通的房屋變得侷促,影響身體健康;同時他們的心靈也同因著狹窄的環境所引起的家庭衝突而承受著不少的壓力。求天父看顧這些家庭,保守他們的心靈與身體的健康;也祈求天父使政府官員,能以愛心行事,以住屋需要為首要解決的社會問題,積極地落實改善房屋政策的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