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15日, 2018

詩篇:詩一四三     週三
詩一四三

143:1 耶和華啊,求你聽我的禱告,留心聽我的懇求,憑你的信實和公義應允我。
143:2 求你不要審問僕人;因為在你面前,凡活著的人沒有一個是義的。
143:3 原來仇敵逼迫我,將我打倒在地,使我住在幽暗之處,像死了許久的人一樣。
143:4 所以,我的靈在我裏面發昏;我的心在我裏面悽慘。
143:5 我追想古時之日,思想你的一切作為,默念你手的工作。
143:6 我向你舉手;我的心渴想你,如乾旱之地盼雨一樣。(細拉)
143:7 耶和華啊,求你速速應允我!我心神耗盡!不要向我掩面,免得我像那些下坑的人一樣。
143:8 求你使我清晨得聽你慈愛之言,因我倚靠你;求你使我知道當行的路,因我的心仰望你。
143:9 耶和華啊,求你救我脫離我的仇敵!我往你那裏藏身。
143:10 求你指教我遵行你的旨意,因你是我的神。你的靈本為善;求你引我到平坦之地。
143:11 耶和華啊,求你為你的名將我救活,憑你的公義,將我從患難中領出來,
143:12 憑你的慈愛剪除我的仇敵,滅絕一切苦待我的人,因我是你的僕人。

淺釋
  1. 在基督教的傳統中,這首詩被列為七首懺悔詩的最後一首。詩人因仇敵的逼迫而身處困境,故此詩人回轉向神,他先承認自己為罪人(2節)、思念神從古到今一切的作為(5節),呼求神的憐憫。詩人並沒有絞盡腦汁以自己的方式向仇敵報復,他卻首先反省自己的罪,將自己交託給神,仰望神的引導。
  2. 詩人一開始就求神「聽」他的禱告。在渴望被聆聽、被明白的苦況中,詩人不是到處去向人訴苦,亦沒有沉默地困在自己的世界,而是坦誠地向神傾心吐意。在第8節,詩人的禱告沒有停留在要求神「聽」他,而是祈求神「使我得聽」神的話語,由單向的傾訴,邁向雙向的溝通。帶着一顆順服的心與神溝通,渴望明白神的心意,並配合祂的旨意而行,正是祈禱所應有的態度。
反省

當你身處困境的時候,你會選擇埋怨、報復、向人訴苦,還是向神傾心吐意?你自己是如何禱告的?詩人的禱告給你甚麼啟迪?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1. 少年團各家和團隊的暑期福音事工正進行得如火如荼,暑假尾聲大多數更會舉辦大型佈道活動或福音聚會,為到有合適的天氣使多項事工(尤其是戶外活動和營會)可順利進行祈禱。求神保守各人有健康的身心靈事奉,並在事奉中經歷主的教導,與肢體一同成長。另外,願弟兄姊妹能把握暑假的空間,檢視自己靈性狀況,實踐主所看重的,並追求屬靈和永恆的價值。又求神幫助我們能推己及人,在教會群體中建立屬靈的氛圍,與肢體一同貫徹信仰的教導,彼此相愛勵勉,讓人認出我們是主的門徒,吸引未信者來尋求和認識主。
  2. 兒童團將於八月舉行一年一度的家長日,求神保守兒童團導師有智慧及充足的時間為小朋友預備評估表,使家長知悉子女在主日學的學習情況,好讓兒童團導師與家長有更緊密的合作,幫助小朋友在神的話語中扎根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