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16日, 2018

新約經卷:弗四25~五2   週四
弗四25~五2

4:25 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
4:26 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
4:27 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
4:28 從前偷竊的,不要再偷;總要勞力,親手做正經事,就可有餘分給那缺少的人。
4:29 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
4:30 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
4:31 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
4:32 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裏饒恕了你們一樣。
5:1 所以,你們該效法神,好像蒙慈愛的兒女一樣。
5:2 也要憑愛心行事,正如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捨了自己,當作馨香的供物和祭物,獻與神。

淺釋

這段經文是具體地指出信徒的生命品格和肢體相交的生活樣式,表示唯有生命改變才會引發有屬靈感染力的群體,否則各人只會以惡劣的性情互相敗壞。言語和口舌是最反映人的內在心性,亦最容易殺傷肢體的關係;這裡有兩方面提到言語口舌︰(一)「棄絕謊言」與「說誠實話」(25節,和修版),表示言語正直的重要、(二)「一句壞話也不可出口,只要隨着需要說造就人的好話,讓聽見的人得益處」(29節,和修版),表示要善用言語去建立和造就人。
然後保羅指出要正視自己的脾氣,不可失控地發洩,而是要有節制地表達怒氣的情緒,否則會讓惡者通過這些負面情緒的蔓延,而乘機分化群體和彼此傷害。這些發出來的脾氣若不及時處理,會使群體被「苦毒、憤怒、惱恨、嚷鬧、毀謗,和一切的惡毒」(31節,和修版)所盤據,後果是教會為惡所勝。保羅在這裡作出正面的呼籲,就是各人做正經的實事,生活努力的成果更可以支持貧乏者,而最根本的是個人建立起屬靈的生命品格,才會使教會活出基督信仰的美善和光明,最後他以牧者的心懷勸勉眾人「要仁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32節,和修版),意思就是不單消極地不行惡,而是積極地行善。

反省

請以這段經文檢視自己的屬靈生命和所身處的群體,再省察自己須要改變的地方,並且立志具體地按經文的提醒在群體中作出屬靈的感染。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1. 大堂將於8月19日舉行家庭奮興會,主題為「陶造孩子作光明之子」。屆時,曾牧師將帶領育有小六或以下子女的父母一同思考這課題的實踐與堅持。此外,眾牧者將分別為每個家庭祈禱、按手祝福。請為此代禱,求神保守麥牧師和一眾籌委,賜他們智慧妥善安排聚會內容和流程,使肢體們可在暢順的聚會流程中,進深思考對子女屬靈教導的道理;求神激發肢體積極報名,帶同子女出席,肯定同作天父兒女的福分;求神使用當天的聚會,堅固眾父母的信心和決心,以家庭作為屬靈教導的平台,培育子女。
  2. 請為康柏團、康勵團、加利利團的同工祈禱,求神賜予他們屬靈的眼光,讓他們更能以屬靈的角度,透視長者們屬靈生命需要;並求神賜予各同工有各樣的智慧,讓他們可以更懂得如何牧養長者,使長者們得見上主對他們生命價值的肯定,以喜樂的態度活出充滿盼望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