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17日, 2018

舊約書卷選讀:拉六13~15 週五
拉六13~15

6:13 於是,河西總督達乃和示他‧波斯乃,並他們的同黨,因大流士王所發的命令,就急速遵行。
6:14 猶大長老因先知哈該和易多的孫子撒迦利亞所說勸勉的話就建造這殿,凡事亨通。他們遵著以色列神的命令和波斯王塞魯士、大流士、亞達薛西的旨意,建造完畢。
6:15 大流士王第六年,亞達月初三日,這殿修成了。

淺釋

達乃及同黨對王令的反應之積極,由「急速遵行」一語反映出來,同一字在拉五8已用來形容聖殿工程的進度,在六12則為大流士王對臣僕的吩咐。猶大方面,他們的長老也能發動百姓參與工程,而這很大程度上是有賴先知哈該及撒迦利亞發出的信息。兩位先知的名字在拉五1已出現,使五1至六15成為一個單元,記載聖殿工程的開展、停滯,重開與完成。作者在此記載神使用波斯王塞魯士、大流士及亞達薛西來完成猶大人回歸及聖殿重建,即使後者至此尚未參與其中,但他後來卻讓尼希米回歸,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但在聖殿工程完成的時刻,作者刻意將促使工程完成的天上的神的命令與地上的王的旨意同列,以凸顯神在地上政權之上的權能。「大流士王第六年,亞達月初三日」即公元前515年3月12日,距離根基完成超過二十年,從聖殿工程開始起計算也有四年多,這聖殿將屹立至公元後70年被羅馬人拆毀為止。

反省

從猶大先知、長老和百姓的角度,聖殿重建是神的作為;從波斯王的角度,聖殿重建是統治外族人的國策;從你的角度,它又是怎樣的事件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1. 求神帶領周健雄牧師能有智慧推動男人事工,籌備不同類型的同行計劃,以回應未來五至十年肢體們踏進中年、進入退休潮的牧養需要。張偉怡姑娘於7月到達新加坡方舟五旬節聖潔會實習一個月,與方舟的肢體會面,參與他們的團契及祈禱會。張姑娘當中負責主領崇拜、講道、帶領靈修操練、舉辦講座等。求神保守張姑娘能在方舟教會豐富她的事奉體會,為將來牧養肢體作更好的預備。
  2. 大堂在八月份舉行兩個男人事工課程,名為「召命人生到中年」及「生命的挑戰與成長」,分別為45歲以上弟兄及35歲到45歲弟兄而設。黎汝佳牧師會就接近中年、或到了中年的弟兄,覺醒自己在生理、心理和靈性上需要和成長,拓闊參與者的心胸眼界,為未來預備屬靈資源走更遠的路,回應上主的差遣。求神激勵弟兄積極參與,在這接近中年、或到了中年階段覺醒自己的身心靈需要;也求神賜黎牧師健康的體魄,在課堂中激勵弟兄為未來裝備自己,為主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