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22日, 2018

詩篇:詩一一一     週三
詩一一一

111:1 哈利路亞!我要在正直人的大會和會眾中一心稱謝耶和華。
111:2 耶和華的作為本為大,被所有喜愛的人所探尋。
111:3 他所做的是尊榮和威嚴,他的公義存到永遠。
111:4 他行了奇事,使人記念;耶和華有恩惠,有憐憫。
111:5 他賜糧食給敬畏他的人,他必永遠記念他的約。
111:6 他向百姓顯出大能的作為,將列國賜給他們為業。
111:7 他手所做的信實公平,他的訓詞全然可靠,
111:8 是永永遠遠堅定的,是按信實正直設立的。
111:9 他向百姓施行救贖,頒佈他的約,直到永遠;他的名聖而可畏。
111:10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凡遵行他命令的有美好的見識。耶和華是永遠當讚美的!

淺釋

這首詩以呼籲人來讚美神作開始,屬神的群體當向神獻上敬拜。在敬拜中,詩人述說神的作為(2節)。第4節提到的「使人記念」的「奇事」,是指以色列人代代傳頌的出埃及事件,神在曠野時賜糧食給他們(5節),並帶領他們進入迦南,將外邦的土地賜給他們為產業(6節)。
詩人在敬拜中肯定神的尊榮、恩惠、憐憫、信實,祂永不改變,這使人對神心生敬畏,因此詩人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10節)。「遵行他命令的是聰明人」(10節)或譯「凡是這樣行的是明智的」(新譯本),意思就是凡是實踐對神的敬畏的人都是明智的。因此,人對神的敬畏不能只是一種感覺,而是切實遵行的生活態度。「敬畏」神的人懼怕得罪神,因此會遵行神的命令、遠離惡事。

反省

我們的敬拜生活如何?我們是否重視敬拜神的機會?在敬拜當中我們如何表達對神的敬畏?我們可以如何將對神的敬畏實踐在日常生活中?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1. 少年團各家和團隊的暑期福音事工正進行得如火如荼,暑假尾聲大多數更會舉辦大型佈道活動或福音聚會,為到有合適的天氣使多項事工(尤其是戶外活動和營會)可順利進行祈禱。求神保守各人有健康的身心靈事奉,並在事奉中經歷主的教導,與肢體一同成長。另外,願弟兄姊妹能把握暑假的空間,檢視自己靈性狀況,實踐主所看重的,並追求屬靈和永恆的價值。又求神幫助我們能推己及人,在教會群體中建立屬靈的氛圍,與肢體一同貫徹信仰的教導,彼此相愛勵勉,讓人認出我們是主的門徒,吸引未信者來尋求和認識主。
  2. 兒童團將於八月舉行一年一度的家長日,求神保守兒童團導師有智慧及充足的時間為小朋友預備評估表,使家長知悉子女在主日學的學習情況,好讓兒童團導師與家長有更緊密的合作,幫助小朋友在神的話語中扎根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