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23日, 2018

新約經卷:弗五15~21   週四
弗五15~21

5:15 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無知的人,要像智慧的人。
5:16 要把握時機,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
5:17 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
5:18 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要被聖靈充滿。
5:19 要用詩篇、讚美詩、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地讚美主。
5:20 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神。
5:21 要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

淺釋

基督徒必須覺醒身處在終末的世代,既邪惡又艱難。因此,應該爭取在世的時間去作美善、正確和合乎真理的事情。基督徒選擇「謹慎」即細心明察應怎樣生活。可見,信仰的生活必須用心經營,而不是隨意被動,而是有迫切感和使命感地面對當下的生活。保羅以「愚昧人」和「智慧人」來進一步闡釋「謹慎行事」的表現。「智慧人」是因其對神的心意的洞見,而展現出有策略和有重心的生活。智慧離不開對時間的態度,「愛惜光陰」就是「買贖機會」,更努力地贖回過去錯失了的成長機遇,並且為了美善的目標而善用每一個當下的機會。
「糊塗人」是沒有分辨自己的意思和神的旨意之別,故常以自己意思取代神的旨意。善度今生的智慧基督徒,其力量是從聖靈而來。信仰群體的聖靈充滿既是通過敬拜讚美,「彼此對唱」高舉神的主權,又是在事奉中學會以敬畏神的心「彼此順服」。「彼此順服」是聖靈充滿的彰顯,各人欣賞大家的恩賜,互相敬重和肯定。敬畏神的人以神為先,以群體為重,不剛愎自用、不自我為中心。

反省

我們在生活上作出甚麼改變,才算得上愛惜光陰?我們在哪幾方面作出改變,才不作愚昧人和糊塗人呢?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1. 大堂將於8月19日舉行家庭奮興會,主題為「陶造孩子作光明之子」。屆時,曾牧師將帶領育有小六或以下子女的父母一同思考這課題的實踐與堅持。此外,眾牧者將分別為每個家庭祈禱、按手祝福。請為此代禱,求神保守麥牧師和一眾籌委,賜他們智慧妥善安排聚會內容和流程,使肢體們可在暢順的聚會流程中,進深思考對子女屬靈教導的道理;求神激發肢體積極報名,帶同子女出席,肯定同作天父兒女的福分;求神使用當天的聚會,堅固眾父母的信心和決心,以家庭作為屬靈教導的平台,培育子女。
  2. 請為康柏團、康勵團、加利利團的同工祈禱,求神賜予他們屬靈的眼光,讓他們更能以屬靈的角度,透視長者們屬靈生命需要;並求神賜予各同工有各樣的智慧,讓他們可以更懂得如何牧養長者,使長者們得見上主對他們生命價值的肯定,以喜樂的態度活出充滿盼望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