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日, 2018

福音書:可十二38~44 週日
可十二38~44
12:38 耶穌在教訓之間,說:「你們要防備文士;他們好穿長衣遊行,喜愛人在街市上問他們的安,
12:39 又喜愛會堂裏的高位,筵席上的首座。
12:40 他們侵吞寡婦的家產,假意作很長的禱告。這些人要受更重的刑罰!」
12:41 耶穌對銀庫坐著,看眾人怎樣投錢入庫。有好些財主往裏投了若干的錢。
12:42 有一個窮寡婦來,往裏投了兩個小錢,就是一個大錢。
12:43 耶穌叫門徒來,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投入庫裏的,比眾人所投的更多。
12:44 因為,他們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裏頭;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她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
淺釋

〈馬可福音〉將「寡婦投錢入庫」的段落安放在耶穌教訓人要防備那些「侵吞寡婦家產」的文士的段落之後。耶穌表示,文士之惡在於假冒為善:他們不單愛在人前裝出敬虔的外表,並喜愛得到眾人的愛戴,他們之惡更在於假借信仰的原因,叫窮如寡婦的也甘心的投錢入庫,他們卻中飽私囊,未有將寡婦誠心向神的奉獻使用在天國的拓展中,因此耶穌才會對文士作出上述的評語。相對於那班假冒為善的文士,耶穌對於寡婦的評價卻是很正面的。寡婦誠心向神的奉獻,耶穌表示這是「比眾人所投的更多」,因為這婦人「把她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

反省

文士是當時猶太群體的有識之士,他們尤其熟悉有關摩西的律法。然而,這卻未有造就他們成為更能踐行神的律法、更未有透過遵守律法來更好地實踐愛神和愛鄰如己的教導;他們只是一班假借律法之名來滿足私利的人。弟兄姊妹,文士與寡婦,哪一類是較接近我們的生命現況?我們意識到自己的生命真相嗎?

代禱:天國拓展
  • 自本年四月起,差傳部由四個宣教區域改為十二個宣教區域,十二位區域總監(regional directors)直接向差傳部長迦德立主教(Bishop Talmadge Gardner)負責,此舉的目的是增強溝通,使差傳部長更能按各區域的需要分配資源及給予支援。請為世界差傳部的運作祈禱,願各宣教區域在新運作下發揮更強大的宣教動力。
  • 自2006年周瑞群牧師及黃日明宣教士在東非肯尼亞寫下華人宣教事工的第一頁以後,永光堂先後差出了丘志明牧師及林燕燕牧師往新加坡,莫家亮長老及曹淑霞長老往泰北金三角,承擔起向海外華人傳福音的使命。華人宣教事工任重道遠,求神堅立已被差出的工人,幫助他們忠心到底。也求神幫助永光堂眾牧者不斷反省和檢討華人宣教的策略,好能更有效地回應華人宣華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