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3日, 2018

舊約經卷:歌二10~15 週一
歌二10~15
2:10 我良人對我說:我的佳偶,我的美人,起來,與我同去!
2:11 因為冬天已往,雨水止住過去了。
2:12 地上百花開放,百鳥鳴叫的時候已經來到;斑鳩的聲音在我們境內也聽見了。
2:13 無花果樹的果子漸漸成熟;葡萄樹開花放香。我的佳偶,我的美人,起來,與我同去!
2:14 我的鴿子啊,你在磐石穴中,在陡巖的隱密處。求你容我得見你的面貌,得聽你的聲音;因為你的聲音柔和,你的面貌秀美。
2:15 要給我們擒拿狐狸,就是毀壞葡萄園的小狐狸,因為我們的葡萄正在開花。
淺釋

本篇是一首由男子向他所傾慕的女子所唱的情歌。男子在此稱呼女子為佳偶及美人,更以命令的語氣邀請女子起來與他同去,表示他對女子何等深的愛慕,以及女子何等的深閨。男子把女子喚作「鴿子」;「鴿子」寓意純潔、美麗,牠在冬天躲在磐石穴中,直到天氣回暖,這情景描畫着男子對他心儀對象的傾慕之情,並暗示二人終於得親近。經文中充滿着春天的描寫:雨水停止、百花盛開、無花果樹成熟、葡萄散發香氣。無花果味甜,葡萄清香,都是用來形容男子所傾慕對象的佳美。「小狐狸」是偷取葡萄的小偷,若「葡萄園」寓意二人的甜蜜愛情,「小狐狸」則是寓意那些威脅着他們美好關係的人和事。一對情人追逐着毀壞葡萄園的小狐狸,表達他們對愛情的刻意經營和重視。

反省

男子以情深的語言描寫着他深愛女子的佳美,藉此表達他對愛人的深深愛意。神的一切創造都呈現着神的大愛,祂的話語更成為肉身與人同在,展示神對人無微不至的救贖深恩。請反思我們當以怎樣的生命來回應神的愛,怎樣去回報神的救贖洪恩?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 中國疫苗被揭發問題不斷,有兒童因被注射不合格疫苗而死亡、致殘或留下畢生的後遺症。求神感動有關人士及部門公正並認真處理事件,監控不法機構及相關人士,盡快調查真相。求神憐憫事件中受害的兒童及其親友,安慰他們,醫治無辜者,並幫助受害者取得公道的賠償與待遇,能對未來重新懷有希望;求神憐憫人心,甦醒罔顧別人生命安全之商人及人士的良心,催促他們悔改,停止製造更多的傷害。
  • 因著發展條件不同,農村的發展一直以來都落後於城市。有學者表示現今城鄉差距大概有3倍。為改善生活,農村民眾到城市工作是普遍的現象,但他們在城市也只能從事社會底層的行業,如建築工人、保安員、清潔員、快遞員等,工時長,但收入不高。求神差派城市的教會,願意關心這群從事社會底層行業的民眾,接待及陪伴他們。也求神賜福給他們的下一代,不因經濟困難而錯失接受教育的機會,在未來能逐步改善家庭的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