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5日, 2018

詩篇:詩四五6~9       週三
詩四五6~9
45:6 神啊,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你的國權是正直的。
45:7 你喜愛公義,恨惡罪惡;所以神-就是你的神-用喜樂油膏你,勝過膏你的同伴。
45:8 你的衣服都有沒藥、沉香、肉桂的香氣;象牙宮中有絲弦樂器的聲音使你歡喜。
45:9 有君王的女兒在你尊貴婦女之中;王后佩戴俄斐金飾站在你右邊。
淺釋

這首詩是在君王大婚的日子讚美他的一首君王詩。第3~9節是讚美君王新郎的詩句。在當時的人的理解,君王是神在地上的代表,君王的寶座建基於神所賜的權柄,因而引發了第6節對神的讚美。詩人在第7節描述君王喜愛公義,恨惡罪惡,是一位合神心意的君王。「喜樂油」可以理解為婚禮所用的膏油,同時亦可以理解為君王受膏的油──神賜福給君王,讓他有美好的婚姻,同時亦揀選使用他。第8~9節描述婚禮的盛大場面,新郎身上散發着貴重的香料的香氣,在象牙宮中正彈奏歡樂的樂曲,新娘身上戴着昂貴的金飾。由於希伯來書一8~9引用了本詩的7~8節,所以不少學者將此詩以其寓意解讀,認為詩中提到君王與外邦公主結婚,就是預表基督與教會的結合,教會是基督的新婦。

反省

在詩中我們看到神對於合祂心意的君王的賜福,讓我們回顧及數算神對我們的賜福,並獻上感恩的祈禱。教會是基督的新婦,我們可以怎樣活出一個屬基督的生命,討神喜悅?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 延續暑期佈道事工,進入校園福音工作;少年人肩負學業責任,亦須要履行傳福音之使命,並在學校活出美好見證,這確實是一個重大的挑戰。祈求天父激發小羊們的使命感及對傳福音的熱情,同時亦賜智慧給牧養他們的導師助導,叫他們能有智慧教導小羊,並能設計適切的佈道策略。此外,剛升讀大專的少年團友需要有開放而又警醒的心進入新階段。祈求天父保守同工和小羊們謹記靈修生活之重要,並持之以恆地操練,帶著健康的靈命面對生活中種種挑戰和衝擊。
  • 新學期的開始也是主日學升班的日子,求神保守小朋友在新的環境中能學習更多新的知識,靈裡有長進,尤其是升上少年團的兒童,祈求神的靈與他們同在,讓他們在人生的新階段裡得著生命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