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4日, 2018

新約書卷選讀:提前一1~2 週二
提前一1~2
1:1 奉我們救主神和我們的盼望基督耶穌之命,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
1:2 寫信給那因信主作我真兒子的提摩太。願恩惠、憐憫、平安從父神和我們主基督耶穌歸與你!
淺釋

這兩節問候語點明保羅的身分和召命,他與提摩太的關係,以及保羅對提摩太的愛。保羅稱神為「救主」,表明救贖人類的計劃是由神發動;稱基督耶穌為「我們的盼望」,表明救贖人類的工作已由基督施行,所有信祂、屬祂的人正盼望祂的再來,以徹底完成救贖大功。保羅又自稱是奉神和基督耶穌的命、作基督耶穌的使徒,說明他的使徒召命和權柄的由來。
保羅稱提摩太為「因信主作我真兒子」,說明保羅視提摩太是他福音的兒子、使徒的繼承人,更表明保羅對提摩太的愛。三個祝福語:「恩惠」指神對人的看顧和喜悅;「憐憫」指神對人帶着行動的愛;「平安」指蒙神保守身體得安康,心靈得安靜。

反省

保羅對提摩太的愛,不獨表現在二人密切的關係上,更表現在福音使命的傳承和期許上。在教會生活上,若肢體之間只計較關係的親密和友好,而沒有對生命長進和福音召命的期許,這不是真愛的表現。若以此標準來衡量,你怎樣評價你的肢體關係。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各神學院在九月份開始新的學年。請為到新入學的神學生祈禱,求神加添他們火熱事奉主的心志,並懷着這心志竭力在神學院的學習中,在知識上裝備自己,提升自己的屬靈生命和牧者情懷,好讓自己將來投身在牧職時,能以聖經的真理餵養和帶領羊群,使他們在真道上成長。
  • 近月多人染上登革熱,而社區內的蚊患嚴重,使疾病透過蚊子傳播的機會大大提高。求天父時刻提醒各區的政府人員,不論跟進蚊患的、地區清潔的、作地區教育的,也盡上應有的責任,守著保障市民健康的第一道防線。也求天父看顧他們的勞苦,在炎熱的天氣下為市民工作,仍有健康的體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