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0日, 2018

舊約經卷:箴廿二1~2、8~9、22~23 週一
箴廿二1~2、8~9、22~23

22:1 美名勝過大財;恩寵強如金銀。
22:2 富戶窮人在世相遇,都為耶和華所造。
22:8 撒罪孽的,必收災禍;他逞怒的杖也必廢掉。
22:9 眼目慈善的,就必蒙福,因他將食物分給窮人
22:22 貧窮人,你不可因他貧窮就搶奪他的物,也不可在城門口欺壓困苦人;
22:23 因耶和華必為他辨屈;搶奪他的,耶和華必奪取那人的命。

淺釋

本篇所選讀的三組經文,都以財富作為教導的主題。1~2節以財富與「美名」比較,道出好的名聲比財富好。財富可令人財迷心竅,破壞人際關係;但人若有好的名聲,表示這人有好的生命品格,能促進人際和諧。「恩寵」即受人尊敬,這才是真正的財富。但經文並非貶壓富人,因窮人富人也是源於一位神耶和華,故應彼此尊重。8~9節則展現了惡人與義人的終局,「逞怒的杖」指惡人之所為。他們在地上行惡,必遭神的審判,最終必會滅亡。相反,如對人慷慨,向窮人施憐憫,神必使他富足。22~23節屬於箴言中所羅門論及智慧的篇章,呼應以上有關貧富的教導。「城門口」是當時作出仲裁的地方,暗示當時或有不公正的裁判,仲裁者偏待富戶欺壓窮人。這些人必遭耶和華的審判,因為耶和華是公義的神,祂會幫助受欺壓的人。

反省

經文提醒人蒙福的關鍵不是因有財富,而是因行耶和華喜悅之事,善待有需要的人及不恃才傲物而欺壓人。讓我們也以耶和華的目光看待人,活出屬神子民的生命樣式。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1. 中國疫苗被揭發問題不斷,有兒童因被注射不合格疫苗而死亡、致殘或留下畢生的後遺症。求神感動有關人士及部門公正並認真處理事件,監控不法機構及相關人士,盡快調查真相。求神憐憫事件中受害的兒童及其親友,安慰他們,醫治無辜者,並幫助受害者取得公道的賠償與待遇,能對未來重新懷有希望;求神憐憫人心,甦醒罔顧別人生命安全之商人及人士的良心,催促他們悔改,停止製造更多的傷害。
  2. 因著發展條件不同,農村的發展一直以來都落後於城市。有學者表示現今城鄉差距大概有3倍。為改善生活,農村民眾到城市工作是普遍的現象,但他們在城市也只能從事社會底層的行業,如建築工人、保安員、清潔員、快遞員等,工時長,但收入不高。求神差派城市的教會,願意關心這群從事社會底層行業的民眾,接待及陪伴他們。也求神賜福給他們的下一代,不因經濟困難而錯失接受教育的機會,在未來能逐步改善家庭的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