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1日, 2018

新約書卷選讀:提前一3~11 週二
提前一3~11
1:3 我往馬其頓去的時候,曾勸你仍住在以弗所,好囑咐那幾個人不可傳異教,
1:4 也不可聽從荒謬無憑的話語和無窮的家譜;這等事只生辯論,並不發明神在信上所立的章程。
1:5 但命令的總歸就是愛;這愛是從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生出來的。
1:6 有人偏離這些,反去講虛浮的話,
1:7 想要作教法師,卻不明白自己所講說的所論定的。
1:8 我們知道律法原是好的,只要人用得合宜;
1:9 因為律法不是為義人設立的,乃是為不法和不服的,不虔誠和犯罪的,不聖潔和戀世俗的,弒父母和殺人的,
1:10 行淫和親男色的,搶人口和說謊話的,並起假誓的,或是為別樣敵正道的事設立的。
1:11 這是照著可稱頌之神交託我榮耀福音說的。
淺釋

保羅寫信給留在以弗所的提摩太,叫提摩太要勸勉當時某些信徒不要偏離保羅教導他們的正道和鼓吹一些「異教」──「異教」原文指「不同的教導」。從這段經文的提示看,這些「不同的教導」大概跟舊約律法有關(7節的「教法師」即「律法教師」之意),或許有人嘗試以一些毫無根據的理論或傳說(「荒謬無憑的話語」),去解讀舊約律法的內容,並學效希羅文化為過去歷史傳奇人物「創作」出非凡出身的做法,而編出那「無窮的家譜」。正因如此,保羅要重申舊約律法的作用乃是令罪人知罪(8~11節)。雖然我們已無法得知這些「不同的教導」的具體內容,然而無論如何有一點是肯定的,就是它們對教會的禍害:它們只是無意義、沒有結果的空談(「虛浮的話」),只會產生無謂的猜測甚至是爭論(「爭論」也可譯作「猜測」),而對神計劃(「章程」)的推展毫無幫助。保羅提醒提摩太,提摩太的勸勉要以促進愛為目的,「愛」的對象當然包括了神和教會中的肢體。

反省

我們是否有足夠的覺醒,時常警惕自己也可能會把一些不正確的屬世觀念,像以弗所那些人一樣,滲進了自己的信仰之中,甚至要求別人也要跟從?面對與弟兄姊妹爭議時,我們是否有足夠的覺醒,把推動神的計劃和促進「愛」放在第一位,作為討論的焦點?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1. 各神學院在九月份開始新的學年。請為到新入學的神學生祈禱,求神加添他們火熱事奉主的心志,並懷着這心志竭力在神學院的學習中,在知識上裝備自己,提升自己的屬靈生命和牧者情懷,好讓自己將來投身在牧職時,能以聖經的真理餵養和帶領羊群,使他們在真道上成長。
  2. 近月多人染上登革熱,而社區內的蚊患嚴重,使疾病透過蚊子傳播的機會大大提高。求天父時刻提醒各區的政府人員,不論跟進蚊患的、地區清潔的、作地區教育的,也盡上應有的責任,守著保障市民健康的第一道防線。也求天父看顧他們的勞苦,在炎熱的天氣下為市民工作,仍有健康的體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