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9日, 2018

福音書:可十三1~8 週日
可十三1~8

13:1 耶穌從殿裏出來的時候,有一個門徒對他說:「夫子,請看,這是何等的石頭!何等的殿宇!」
13:2 耶穌對他說:「你看見這大殿宇嗎?將來在這裏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
13:3 耶穌在橄欖山上對聖殿而坐。彼得、雅各、約翰,和安得烈暗暗地問他說:
13:4 「請告訴我們,甚麼時候有這些事呢?這一切事將成的時候有甚麼預兆呢?」
13:5 耶穌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
13:6 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
13:7 你們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不要驚慌。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
13:8 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地震、饑荒。這都是災難的起頭。

淺釋

本段落承接著十二章,耶穌對於宗教領袖們假冒為善的惡行作出評語後正要離開聖殿,但卻有一個門徒要求耶穌停下來觀看聖殿的宏偉。耶穌回應表示聖殿將要被毀,間接地表示神的榮耀與同在正因當時的宗教領袖和百姓的眼瞎、心硬、以及生命中的黑暗而逐漸離開,就如舊約先知以西結看到神的榮耀離開聖殿一般(結十)。事實上,在〈馬可福音〉的記述中,當耶穌這次離開聖殿並預言聖殿被毀後,便再沒到過聖殿去了。
此外,對於門徒詢問耶穌有關聖殿被毀的預兆,耶穌的回應是提醒門徒「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他們。耶穌的焦點轉向了提示門徒切勿被自稱是神的受膏者的人誤導、亦不要因世界慌亂、爭戰連連而對神失卻信心;門徒要留心(謹慎)、不要因著那些人與事而遭迷惑,失卻對神的信心。

反省

耶穌時代的聖殿正值修建,是一極大極輝煌的建築物。可是耶穌卻指出倘若人心遠離神,再榮美的建築物也只是一個空殼,最終的結局就是崩壞。這不單是對當時信仰群體當頭棒喝的提醒,同時亦是對今天教會的警示。請思想,我們的心是否專注於聖經的教導?我們有實踐我們用心所領受的聖經教導嗎?

代禱:天國拓展
  1. 自本年四月起,差傳部由四個宣教區域改為十二個宣教區域,十二位區域總監(regional directors)直接向差傳部長迦德立主教(Bishop Talmadge Gardner)負責,此舉的目的是增強溝通,使差傳部長更能按各區域的需要分配資源及給予支援。請為世界差傳部的運作祈禱,願各宣教區域在新運作下發揮更強大的宣教動力。
  2. 自2006年周瑞群牧師及黃日明宣教士在東非肯尼亞寫下華人宣教事工的第一頁以後,永光堂先後差出了丘志明牧師及林燕燕牧師往新加坡,莫家亮長老及曹淑霞長老往泰北金三角,承擔起向海外華人傳福音的使命。華人宣教事工任重道遠,求神堅立已被差出的工人,幫助他們忠心到底。也求神幫助永光堂眾牧者不斷反省和檢討華人宣教的策略,好能更有效地回應華人宣華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