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4日, 2018

舊約書卷選讀:拉七11~28 週五
拉七11~28
7:11 祭司以斯拉是通達耶和華誡命和賜以色列之律例的文士。亞達薛西王賜給他們諭旨,上面寫著說:
7:12 「諸王之王亞達薛西,達於祭司以斯拉通達天上神律法大德的文士,云云。
7:13 住在我國中的以色列人、祭司、利未人,凡甘心上耶路撒冷去的,我降旨准他們與你同去。
7:14 王與七個謀士既然差你去,照你手中神的律法書察問猶大和耶路撒冷的景況;
7:15 又帶金銀,就是王和謀士甘心獻給住耶路撒冷、以色列神的,
7:16 並帶你在巴比倫全省所得的金銀,和百姓、祭司樂意獻給耶路撒冷-他們神殿的禮物。
7:17 所以你當用這金銀,急速買公牛、公綿羊、綿羊羔,和同獻的素祭奠祭之物,獻在耶路撒冷-你們神殿的壇上。
7:18 剩下的金銀,你和你的弟兄看著怎樣好,就怎樣用,總要遵著你們神的旨意。
7:19 所交給你神殿中使用的器皿,你要交在耶路撒冷神面前。
7:20 你神殿裏若再有需用的經費,你可以從王的府庫裏支取。
7:21 「我-亞達薛西王又降旨與河西的一切庫官,說:『通達天上神律法的文士祭司以斯拉,無論向你們要甚麼,你們要速速地備辦,
7:22 就是銀子直到一百他連得,麥子一百柯珥,酒一百罷特,油一百罷特,鹽不計其數,也要給他。
7:23 凡天上之神所吩咐的,當為天上神的殿詳細辦理。為何使忿怒臨到王和王眾子的國呢?
7:24 我又曉諭你們,至於祭司、利未人、歌唱的、守門的,和尼提寧,並在神殿當差的人,不可叫他們進貢,交課,納稅。』
7:25 「以斯拉啊,要照著你神賜你的智慧,將所有明白你神律法的人立為士師、審判官,治理河西的百姓,使他們教訓一切不明白神律法的人。
7:26 凡不遵行你神律法和王命令的人就當速速定他的罪,或治死,或充軍,或抄家,或囚禁。」
7:27 以斯拉說:「耶和華-我們列祖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因他使王起這心意修飾耶路撒冷耶和華的殿,
7:28 又在王和謀士,並大能的軍長面前施恩於我。因耶和華-我神的手幫助我,我就得以堅強,從以色列中招聚首領,與我一同上來。」
淺釋

這封王的諭令(第12~26節)印證拉七6,文士並祭司以斯拉所求的一切王都應允。不少聖經學者認為這諭令只是作者杜撰的,其中只有准許回歸一環屬歷史事實,他們的理由是:1)文中反映出對以色列人的信仰透徹的認識;2)所用的詞彙也是極之地道的信仰術語;3)王賜給回歸之民的財物和賦予以斯拉的權力,都異常巨大。但從波斯的國策看,前兩者絕非不可能,也不限於對以色列民才如此行;至於後者,尼希米在稍後回歸時,也從亞達薛西王獲得很大的支持。而且,這封諭令是用波斯的官方語言阿蘭文寫的,也有很多波斯詞彙,亦同時反映出對波斯朝政的了解(拉七14~15及28),因此有眾學者始終相信此諭令的歷史真確性。這諭令其中一個重要的吩咐就是要「急速/速速」(第17、21及26節)行動,目的是鞏固猶大人對波斯王的忠誠(見於23節「為何使忿怒臨到王和王眾子的國呢?」),因為巴勒斯坦地畢竟佔據著軍事上極為重要的地理位置。第27~28節是以斯拉在全書首次發言,存活在現實的政治環境和堅固的信仰傳統中間,以斯拉既感謝王恩浩蕩,也感謝「神的手幫助」他。

反省

以斯拉的身分說明他忠於以色列人的信仰傳統,他在王國中的地位反映出他在現實的政治環境中亨通,這樣的領袖會怎樣帶領猶大人實踐信仰呢?我們又如何惟實地言說並實踐信仰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1. 曾寶玲牧師定期舉辦情約伊甸婚前輔導課程,為將要結婚肢體指供專業的輔導與準備。九月份又有新一期課程展開,求神賜智慧給曾牧師,讓她能幫助肢體更深地相知、相愛,並且覺醒在關係中的不同危機,懂得如何避免,預備進入一生之久的婚姻之約。
  2. 小組組長是教會最前線的事奉肢體,是小組組員的同行者,肩負帶領、感染及堅固組員靈性生命的重要任務。有見及此,大堂於九月開設「營造屬靈、喜樂和有使命感的小組生活」小組組長課程,幫助組長認識小組的生命周期與各階段的任務、聆聽組員分享及處理組員的衝突,並將小組動力推向屬靈向度,諦建一個具有使命的小組。求天父使用這課程,讓參與的肢體好好接受裝備,喜樂地帶領小組及建立屬靈氛圍;求天父也看顧黎牧師的身體健康,惟實地教導各參與者一起建立屬靈及具福音使命的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