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6日, 2018

福音書:約五19~30 週日
約五19~30

5:19 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子憑著自己不能做甚麼,惟有看見父所做的,子才能做;父所做的事,子也照樣做。
5:20 父愛子,將自己所做的一切事指給他看,還要將比這更大的事指給他看,叫你們希奇。
5:21 父怎樣叫死人起來,使他們活著,子也照樣隨自己的意思使人活著。
5:22 父不審判甚麼人,乃將審判的事全交與子,
5:23 叫人都尊敬子如同尊敬父一樣。不尊敬子的,就是不尊敬差子來的父。
5:24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
5:25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時候將到,現在就是了,死人要聽見神兒子的聲音,聽見的人就要活了。
5:26 因為父怎樣在自己有生命,就賜給他兒子也照樣在自己有生命,
5:27 並且因為他是人子,就賜給他行審判的權柄。
5:28 你們不要把這事看作希奇。時候要到,凡在墳墓裏的,都要聽見他的聲音,就出來:
5:29 行善的,復活得生;作惡的,復活定罪。
5:30 「我憑著自己不能做甚麼,我怎麼聽見就怎麼審判。我的審判也是公平的;因為我不求自己的意思,只求那差我來者的意思。」

淺釋

這段落直至到本章的末段,均是耶穌對於猶太人想除掉自己的指控的解說。18節提到猶太人想殺耶穌的原因是「因為他不但犯了安息日,而且稱神為他的父,把自己和神看為同等」(和修版)。而耶穌在19節起便正面的回應表示自己是一位完全遵照父的旨意去完成使命的人,祂自己只是如實的承認這身分,並如實的執行,並沒有誇大甚麼。耶穌表示自己是順著天父的旨意行事,「子憑著自己不能做甚麼,惟有看見父所做的,子才能做」,並且父與子能夠在所作的事上一致並且合一,是因為「父與子」的緣故。此外,經文24~29節中有關死人聽見神兒子的聲音就要復活的說法,讓人聯想起〈以西結書〉三十七章4~10節,有關枯骨復生的段落。其中的意象是要講述神的靈使本已死亡的靈性生命能再度復甦;耶穌透過〈以西結書〉的意象,指出其關鍵是「聽我話又信差我來那位」(24節,和修版),即信耶穌是從天父差派而來的,且聽從耶穌由父那裡所領受的教導,本已昏睡死亡的靈性便能甦醒過來。

反省

耶穌是順服天父的模範。經文提醒我們,要聽從耶穌由天所領受的教導而活,人的靈性始能復甦過來。請檢視自己的屬靈生命:我們會否感到枯乾乏力?讓我們抓緊耶穌基督的教導,使我們靈性生命復甦。

代禱:天國拓展
  1. 自本年四月起,差傳部由四個宣教區域改為十二個宣教區域,十二位區域總監(regional directors)直接向差傳部長迦德立主教(Bishop Talmadge Gardner)負責,此舉的目的是增強溝通,使差傳部長更能按各區域的需要分配資源及給予支援。請為世界差傳部的運作祈禱,願各宣教區域在新運作下發揮更強大的宣教動力。
  2. 自2006年周瑞群牧師及黃日明宣教士在東非肯尼亞寫下華人宣教事工的第一頁以後,永光堂先後差出了丘志明牧師及林燕燕牧師往新加坡,莫家亮長老及曹淑霞長老往泰北金三角,承擔起向海外華人傳福音的使命。華人宣教事工任重道遠,求神堅立已被差出的工人,幫助他們忠心到底。也求神幫助永光堂眾牧者不斷反省和檢討華人宣教的策略,好能更有效地回應華人宣華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