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7日, 2018

舊約經卷:箴一20~33 週一
箴一20~33

1:20 智慧在街市上呼喊,在寬闊處發聲,
1:21 在熱鬧街頭喊叫,在城門口,在城中發出言語,
1:22 說:你們愚昧人喜愛愚昧,褻慢人喜歡褻慢,愚頑人恨惡知識,要到幾時呢?
1:23 你們當因我的責備回轉;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們,將我的話指示你們。
1:24 我呼喚,你們不肯聽從;我伸手,無人理會;
1:25 反輕棄我一切的勸戒,不肯受我的責備。
1:26 你們遭災難,我就發笑;驚恐臨到你們,我必嗤笑。
1:27 驚恐臨到你們,好像狂風;災難來到,如同暴風;急難痛苦臨到你們身上。
1:28 那時,你們必呼求我,我卻不答應,懇切地尋找我,卻尋不見。
1:29 因為,你們恨惡知識,不喜愛敬畏耶和華,
1:30 不聽我的勸戒,藐視我一切的責備,
1:31 所以必吃自結的果子,充滿自設的計謀。
1:32 愚昧人背道,必殺己身;愚頑人安逸,必害己命。
1:33 惟有聽從我的,必安然居住,得享安靜,不怕災禍。

淺釋

本篇以擬人法把智慧化成一個有位格的女子。智慧走到熙來攘往的地方呼喊,喻意智慧並非隱藏的,也不是少數人的專利。智慧展現在生活的不同範疇,更主動地去邀請人來跟她學習她的生命之道和生活的法則。然而,智慧卻不被「愚昧人」、「褻慢人」及「愚頑人」所重視;這些人都是舊約聖經對不敬畏耶和華的人的統稱。由於他們不肯接受勸戒,因此全然沒有智慧。「我的靈澆灌你們,將我的話指示你們」(23節下)表示他們拒絕接受智慧之言、善惡的勸告,一顆心不肯回轉。這三類人的行為是愚蠢及可笑的,他們選擇作卑下愚昧的人,偏行己路,必會處處碰壁,不斷面對驚恐、狂風、災難等遭遇,這都是拒絕與生命之主結連,走向滅亡的終局。

反省

智慧引領人認識生命之道,走向神所賜下的恩典與祝福。今天,我們怎樣回應真理的靈在我們內心的呼喚?讓我們謙卑來到神的面前,接受生命之主的引領。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1. 中國疫苗被揭發問題不斷,有兒童因被注射不合格疫苗而死亡、致殘或留下畢生的後遺症。求神感動有關人士及部門公正並認真處理事件,監控不法機構及相關人士,盡快調查真相。求神憐憫事件中受害的兒童及其親友,安慰他們,醫治無辜者,並幫助受害者取得公道的賠償與待遇,能對未來重新懷有希望;求神憐憫人心,甦醒罔顧別人生命安全之商人及人士的良心,催促他們悔改,停止製造更多的傷害。
  2. 因著發展條件不同,農村的發展一直以來都落後於城市。有學者表示現今城鄉差距大概有3倍。為改善生活,農村民眾到城市工作是普遍的現象,但他們在城市也只能從事社會底層的行業,如建築工人、保安員、清潔員、快遞員等,工時長,但收入不高。求神差派城市的教會,願意關心這群從事社會底層行業的民眾,接待及陪伴他們。也求神賜福給他們的下一代,不因經濟困難而錯失接受教育的機會,在未來能逐步改善家庭的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