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 19日

默想福音書:約十四8~17

14:8 腓力對他說:「求主將父顯給我們看,我們就知足了。」
14:9 耶穌對他說:「腓力,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還不認識我嗎?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將父顯給我們看』呢?
14:10 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你不信嗎?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著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裏面的父做他自己的事。
14:11 你們當信我,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即或不信,也當因我所做的事信我。
14:12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裏去。
14:13 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
14:14 你們若奉我的名求甚麼,我必成就。」
14:15 「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
14:16 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或譯:訓慰師;下同),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
14:17 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裏面。

淺釋:

腓力渴望親眼看到神的顯現,然而耶穌指出這是錯誤的想法。耶穌表示自己過去與門徒相處時已透過其所言所行來讓門徒知道自己正是神在地上的彰顯;因祂在世的所有言行均完全是出於神的。除此以外,耶穌更指出門徒要作比祂更大的事。「更大」的意思是指範圍更寬廣及效果更巨大的事情。但信徒如何才能做到呢?按耶穌在這經文的闡述,信徒必須與主耶穌聯合,讓主耶穌的事成為我們的事,凡事按著主耶穌的心意禱告,並且在生活踐行中活出祂的樣式;除此以外,我們更需要靠著聖靈「保惠師」的幫助。「保惠師」這詞的原文主要用在法律場合,是指一個陪伴當事人出庭,照料有關案件一切事務的人,其工作乃是代言、辯護、忠告、訓勉和安慰。聖靈是我們的「保惠師」,當我們失腳犯罪的時候,祂在父面前作我們的中保、幫助、代求者。

反省:

一個人若單學習主耶穌的教導,還未能證明這人真的愛祂,惟有遵守主耶穌的命令而活的,才是愛祂的表現。你是一個愛主耶穌的人嗎?在生活的哪些方面中,你是時常未有遵守主耶穌的命令而活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