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4日, 2018

舊約經卷:箴卅一10~31 週一
箴卅一10~31

31:10 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她的價值遠勝過珍珠。
31:11 她丈夫心裏倚靠她,必不缺少利益;
31:12 她一生使丈夫有益無損。
31:13 她尋找羊羢和麻,甘心用手做工。
31:14 她好像商船從遠方運糧來,
31:15 未到黎明她就起來,把食物分給家中的人,將當做的工分派婢女。
31:16 她想得田地就買來;用手所得之利栽種葡萄園。
31:17 她以能力束腰,使膀臂有力。
31:18 她覺得所經營的有利;她的燈終夜不滅。
31:19 她手拿撚線竿,手把紡線車。
31:20 她張手賙濟困苦人,伸手幫補窮乏人。
31:21 她不因下雪為家裏的人擔心,因為全家都穿著朱紅衣服。
31:22 她為自己製作繡花毯子;她的衣服是細麻和紫色布做的。
31:23 她丈夫在城門口與本地的長老同坐,為眾人所認識。
31:24 她做細麻布衣裳出賣,又將腰帶賣與商家。
31:25 能力和威儀是她的衣服;她想到日後的景況就喜笑。
31:26 她開口就發智慧;她舌上有仁慈的法則。
31:27 她觀察家務,並不吃閒飯。
31:28 她的兒女起來稱她有福;她的丈夫也稱讚她,
31:29 說:才德的女子很多,惟獨你超過一切。
31:30 艷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惟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
31:31 願她享受操作所得的;願她的工作在城門口榮耀她。

淺釋

本篇以一首稱讚「才德婦人」之字母詩作箴言的結尾,以擬人法的方式喻意智慧,道出智慧人的生命展現。「才德」原文指有能力、才幹、富貴及有德行的意思。整首詩所描述的是,透過「才德婦人」展現智慧人的行事為人,她幾乎集合了一切的好德行,包括值得信任(11節)、處事熱誠認真、有能力及智慧(13節)、善於作貿易買賣(14、16節)、善於管理(15節)、勤奮(17~18節)、好憐憫(20~21節)、仁慈(26節),是一個完美的人之化身。「才德婦人」給家人及丈夫帶來榮耀,她是以色列民的典範,這是源於她對耶和華敬畏之心。箴言在最後以一個超乎常人的「才德婦人」作結,道出敬畏耶和華是她得享稱讚的關鍵。「敬畏耶和華」與「智慧」在整卷箴言是同義詞,勉勵人一生要以耶和華為首,得着從神而來的智慧。

反省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箴九10上),人要得着智慧,非倚靠耶和華不可。今天我們倚仗從何而來的法則存活呢?讓我們都存敬畏耶和華的心,一生尋求祂的旨意。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 中國疫苗被揭發問題不斷,有兒童因被注射不合格疫苗而死亡、致殘或留下畢生的後遺症。求神感動有關人士及部門公正並認真處理事件,監控不法機構及相關人士,盡快調查真相。求神憐憫事件中受害的兒童及其親友,安慰他們,醫治無辜者,並幫助受害者取得公道的賠償與待遇,能對未來重新懷有希望;求神憐憫人心,甦醒罔顧別人生命安全之商人及人士的良心,催促他們悔改,停止製造更多的傷害。
  • 因著發展條件不同,農村的發展一直以來都落後於城市。有學者表示現今城鄉差距大概有3倍。為改善生活,農村民眾到城市工作是普遍的現象,但他們在城市也只能從事社會底層的行業,如建築工人、保安員、清潔員、快遞員等,工時長,但收入不高。求神差派城市的教會,願意關心這群從事社會底層行業的民眾,接待及陪伴他們。也求神賜福給他們的下一代,不因經濟困難而錯失接受教育的機會,在未來能逐步改善家庭的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