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5日, 2018

新約書卷選讀:提前一18~20 週二
提前一18~20

1:18 我兒提摩太啊,我照從前指著你的預言,將這命令交託你,叫你因此可以打那美好的仗。
1:19 常存信心和無虧的良心。有人丟棄良心,就在真道上如同船破壞了一般。
1:20 其中有許米乃和亞歷山大;我已經把他們交給撒但,使他們受責罰就不再謗瀆了。

淺釋

保羅交託給提摩太的「命令」,就是指3節中所提及,要提摩太命令某些人不要傳別的教義。「交託」一詞有「珍而重之地保存」的含義。保羅強調,他是根據「從前指着提摩太的預言」而把這「命令」交託給提摩太的。換句話說,保羅很清楚,要提摩太留下處理以弗所教會的問題,是按着神的心意而作的決定,而並非出於保羅自己的意思。既然如此,神就必會讓提摩太在這過程中,處處經歷到神的介入,也靠着神的能力為神打一場美好的仗。
保羅提醒提摩太,要以許米乃和亞歷山大兩人──保羅形容他們已交給撒但,即已被逐出教會──為鑑戒,要常存信心和無虧的良心。「無虧的良心」一方面讓人能夠辨別是非對錯,指出何為神眼中看為正的事,另一方面也使人決意要擇善而行;「信心」指堅定不移、全然降服在神的主權下。兩者關係密切,「無虧的良心」就是要讓人知道,怎樣行才算是活出降服神──即有「信心」──的人生,並且要依靠神擇善而行。要為神打一場美好的仗,這兩者必不可缺。

反省

甚麼是神交託給你、要你「珍而重之地保存」的「命令」?你視之為人生的責任、擔子、甚至是重擔?還是視之為經歷神、讓你的信心和良心得以提昇的機遇?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各神學院在九月份開始新的學年。請為到新入學的神學生祈禱,求神加添他們火熱事奉主的心志,並懷着這心志竭力在神學院的學習中,在知識上裝備自己,提升自己的屬靈生命和牧者情懷,好讓自己將來投身在牧職時,能以聖經的真理餵養和帶領羊群,使他們在真道上成長。
  • 近月多人染上登革熱,而社區內的蚊患嚴重,使疾病透過蚊子傳播的機會大大提高。求天父時刻提醒各區的政府人員,不論跟進蚊患的、地區清潔的、作地區教育的,也盡上應有的責任,守著保障市民健康的第一道防線。也求天父看顧他們的勞苦,在炎熱的天氣下為市民工作,仍有健康的體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