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6日, 2018

詩篇:詩一        週三
詩一

1:1 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
1:2 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
1:3 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
1:4 惡人並不是這樣,乃像糠秕被風吹散。
1:5 因此,當審判的時候,惡人必站立不住;罪人在義人的會中也是如此。
1:6 因為耶和華知道義人的道路;惡人的道路卻必滅亡。

淺釋

此詩是一首智慧詩。智慧文學最核心的原則是:「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箴一7)。敬畏上主的人就會竭力避免行惡,並按照上主的教導而行,因而得福。福就是神對人的救贖之恩,這救贖之恩使人得到神的養育、供應,生命變得豐盛、滿有姿采,就像樹栽在溪水旁一樣。相反,行惡的人因捨棄上主的救贖恩典,便要面神的震怒和審判。
「義」就是指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要行義就要將上主在律法中的教導銘記於心。「律法」在此主要是指摩西五經,因此所指的不單是狹義的條文律例,更是上主的話語,當中內容包括了祂對人類拯救的歷史,以及各種囑咐、條例背後對人的美意。因此,人需要日夜反覆默想、研讀上主的話語,去明白及遵行上主的心意,才能成為一個有福的人。

反省

讓我們反思自己平日以怎樣的態度去讀神的話語?如何才能像詩人那樣,晝夜都思想神的話語?我們如何才能明白神的心意?並且按祂的心意而行?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 延續暑期佈道事工,進入校園福音工作;少年人肩負學業責任,亦須要履行傳福音之使命,並在學校活出美好見證,這確實是一個重大的挑戰。祈求天父激發小羊們的使命感及對傳福音的熱情,同時亦賜智慧給牧養他們的導師助導,叫他們能有智慧教導小羊,並能設計適切的佈道策略。此外,剛升讀大專的少年團友需要有開放而又警醒的心進入新階段。祈求天父保守同工和小羊們謹記靈修生活之重要,並持之以恆地操練,帶著健康的靈命面對生活中種種挑戰和衝擊。
  • 新學期的開始也是主日學升班的日子,求神保守小朋友在新的環境中能學習更多新的知識,靈裡有長進,尤其是升上少年團的兒童,祈求神的靈與他們同在,讓他們在人生的新階段裡得著生命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