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2日, 2018

新約書卷選讀:提前二1~8 週二
提前二1~8

2:1 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
2:2 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
2:3 這是好的,在神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
2:4 他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
2:5 因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
2:6 他捨自己作萬人的贖價,到了時候,這事必證明出來。
2:7 我為此奉派作傳道的,作使徒,作外邦人的師傅,教導他們相信,學習真道。我說的是真話,並不是謊言。
2:8 我願男人無忿怒,無爭論,舉起聖潔的手,隨處禱告;

淺釋

保羅提點提摩太「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在這裏,「第一」有「最重要」之意,而「萬人」即「所有人」。在這短短的八節經文中,「所有」一字共出現了七次:「第一」原文是「所有中的第一」、「萬人」即「所有人/所有的」(1、4及6節)、「一切在位的」即「所有在位的」、「敬虔、端正」直譯「在所有敬虔和端正中」、「隨處」即「所有地方」。有釋經學者認為,這正是要對那「無窮的家譜」(提前一4)作出回應,這「家譜」很可能引申出只有某些類別的人才能得救的教導。保羅要打破這狹隘的觀念,指出神願意所有人得救,甚至包括那些可能被以弗所信徒視為邪惡的統治階層。保羅勉勵提摩太要教導眾人,用盡所有方式──包括懇求、禱告、代求和祝謝等──為所有人的得救而祈禱。而這樣祈禱不是要搖動神的手,而是要讓信徒自己得到啟發,更明白神要所有人得救的心意,並憑着信跟隨神。他們更要放下無謂的爭端,向未信者展現出敬虔和端正的生命。

反省

人常常不自覺地把人分門別類,甚至把某些人視為「敵」、某些人視為「友」。我們是否也有這樣的傾向?我們的屬靈視野是否也因此而受到限制?在這多元的社會中,要為所有人祈禱的教導,對我們有何重要性?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各神學院在九月份開始新的學年。請為到新入學的神學生祈禱,求神加添他們火熱事奉主的心志,並懷着這心志竭力在神學院的學習中,在知識上裝備自己,提升自己的屬靈生命和牧者情懷,好讓自己將來投身在牧職時,能以聖經的真理餵養和帶領羊群,使他們在真道上成長。
  • 近月多人染上登革熱,而社區內的蚊患嚴重,使疾病透過蚊子傳播的機會大大提高。求天父時刻提醒各區的政府人員,不論跟進蚊患的、地區清潔的、作地區教育的,也盡上應有的責任,守著保障市民健康的第一道防線。也求天父看顧他們的勞苦,在炎熱的天氣下為市民工作,仍有健康的體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