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3日, 2018

詩篇:詩一二四        週三
詩一二四

124:1 以色列人要說:若不是耶和華幫助我們,
124:2 若不是耶和華幫助我們,當人起來攻擊我們、
124:3 向我們發怒的時候,就把我們活活地吞了。
124:4 那時,波濤必漫過我們,河水必淹沒我們,
124:5 狂傲的水必淹沒我們。
124:6 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他沒有把我們當野食交給他們吞吃。
124:7 我們好像雀鳥,從捕鳥人的網羅裏逃脫;網羅破裂,我們逃脫了。
124:8 我們得幫助,是在乎倚靠造天地之耶和華的名。

淺釋

此詩是一首群體唱和方式的讚美詩,1~5節及6~8節前後呼應。「幫助」一字在詩中多次重複(1、2、8節),強調神對人的幫助與拯救。「捕鳥人的網羅」(7節)就是誘捕雀鳥的機關,雀鳥一旦落入其中,除非有人營救,把「網羅」挪開或是弄破,否則雀鳥便難以脫身。詩人在此以逃出生天的雀鳥比喻以色列人,捕鳥人則是以色列的仇敵。按以色列南北兩國的歷史,他們的確多次受到強敵的威脅,岌岌可危,猶如被波濤淹沒、雀鳥遭捕。但因為神的介入,他們才能得以逃脫。引申來說,罪的權勢也像詩人所描述的網羅,人一旦落入其中,根本無力自救,生命頓失自由,甚至必死無疑。只有神的介入與拯救,人才有脫離的希望。

反省

詩人面對逆境的態度有甚麼值得我們學習的?倘若我們此刻有身陷罪的網羅當中的,讓我們禱告呼求神的介入,深信神必引領我們。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 延續暑期佈道事工,進入校園福音工作;少年人肩負學業責任,亦須要履行傳福音之使命,並在學校活出美好見證,這確實是一個重大的挑戰。祈求天父激發小羊們的使命感及對傳福音的熱情,同時亦賜智慧給牧養他們的導師助導,叫他們能有智慧教導小羊,並能設計適切的佈道策略。此外,剛升讀大專的少年團友需要有開放而又警醒的心進入新階段。祈求天父保守同工和小羊們謹記靈修生活之重要,並持之以恆地操練,帶著健康的靈命面對生活中種種挑戰和衝擊。
  • 新學期的開始也是主日學升班的日子,求神保守小朋友在新的環境中能學習更多新的知識,靈裡有長進,尤其是升上少年團的兒童,祈求神的靈與他們同在,讓他們在人生的新階段裡得著生命成長。
    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