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7日, 2018

福音書:約六16~21 週日
約六16~21

6:16 到了晚上,他的門徒下海邊去,
6:17 上了船,要過海往迦百農去。天已經黑了,耶穌還沒有來到他們那裏。
6:18 忽然狂風大作,海就翻騰起來。
6:19 門徒搖櫓,約行了十里多路,看見耶穌在海面上走,漸漸近了船,他們就害怕。
6:20 耶穌對他們說:「是我,不要怕!」
6:21 門徒就喜歡接他上船,船立時到了他們所要去的地方。

淺釋

〈約翰福音〉一共記載了主耶穌所行的七個神蹟,而本段經文「耶穌在水面上行走」是第五個。相比起〈馬可福音〉及〈馬太福音〉,〈約翰福音〉的記載最為簡潔,既沒有像馬可那樣著墨於門徒搖擼的艱苦和激烈的反應,也沒有像馬太那樣記載了彼得行在水面上的情節。

「到了晚上」(16節)和「天已經黑了」(17節)不但提供了時間參考點,也帶著重要的暗示,因為「光明/黑暗」是〈約翰福音〉裏其中一組重要的二元對立的主題:因耶穌來,正是要勝過黑暗的權勢。經文清楚指出,令門徒「害怕」起來的是他們看見耶穌「在海面上走,漸漸近了船」這不尋常的事,卻認不出那是耶穌;這比「狂風大作,海就翻騰起來」更令門徒感到「害怕」。耶穌對門徒的回應是:「是我,不要怕!」。「是我」在《舊約》是神自我揭示的最典型方式,而且經常與神制伏大海有關。隨後門徒認出那原來是耶穌,既「欣然接他上船」(21節,和修版),而「船立時到了他們所要去的地方」。

反省

門徒在海中遭遇風浪侵襲,及後更要在風浪更深地「認出」並「認識」耶穌是誰。弟兄姊妹,我們在人生的逆境中,有否與門徒一樣,能「認出」耶穌,並更深地「認識」耶穌是我們生命的主宰,以致能以「歡欣」代替「害怕」?耶穌的出現是要讓我們更快的到達「所要去的地方」。我們的屬靈生
命有否因不斷地在逆境中與耶穌相遇,以致靈程不斷的進深?

代禱:天國拓展
  • 颶風佛羅倫斯(Hurricane Florence)吹襲北卡萊羅納州(North Carolina),造成極嚴重的破壞及傷亡。北卡萊羅納州是國際五旬節聖潔會的大本營,受災的肢體眾多。總部的救災隊伍(Disaster Relief USA)已積極投入服務,其他州份也有弟兄姊妹前往災區支援,協助重整社區的秩序。求神保守他們的服侍和自身的安全,也讓他們的參與成為災民的扶助和安慰。
  • 「我們以禱告的心珍視每一代信徒」(We prayerfully valueall generations)是本會七項核心價值之一,也是今年的焦點。四位最高領袖及他們所領導的部門均致力為這屬靈家庭內的弟兄姊妹提供不同類型的資源,以促進世界各地的五旬節聖潔會實踐這項核心價值。求神使用這些資源,也幫助牧者及信徒領袖們同感一靈,有效地傳遞和實踐這項核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