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8日, 2018

舊約經卷:伯卅八1~11 週一
伯卅八1~11

38:1 那時,耶和華從旋風中回答約伯說:
38:2 誰用無知的言語使我的旨意暗昧不明?
38:3 你要如勇士束腰;我問你,你可以指示我。
38:4 我立大地根基的時候,你在哪裏呢?你若有聰明,只管說吧!
38:5 你若曉得就說,是誰定地的尺度?是誰把準繩拉在其上?
38:6 地的根基安置在何處?地的角石是誰安放的?
38:7 那時,晨星一同歌唱;神的眾子也都歡呼。
38:8 海水衝出,如出胎胞,那時誰將它關閉呢?
38:9 是我用雲彩當海的衣服,用幽暗當包裹它的布,
38:10 為它定界限,又安門和閂,
38:11 說:你只可到這裏,不可越過;你狂傲的浪要到此止住。

淺釋

本篇是耶和華首次回應約伯的苦難,祂在「旋風」中直接向約伯說話。「旋風」是審判的象徵,也是神顯現的方式。耶和華沒有在「旋風」中傷害約伯(九16~17),卻回應了約伯的呼喊,並透過「旋風」向約伯展現祂的威榮。耶和華首先指出約伯向祂所發的質問是「無知的言語」,面對自身的困擾原都是來自他的愚昧!耶和華沒有逐一回答約伯的質問,卻叫他「如勇士束腰」,即是要作好預備接受祂的詢問及挑戰。「立大地根基、定地的尺度、把準繩拉在其上」都是顯出耶和華是創造主,萬物都是按照神的旨意而定。「地的根基、地的角石」好比建築物的房角石,是穩定全建築物的石頭,反映耶和華的大能拱托着萬有的運作,「神的眾子」即眾天使也要為此而歡呼,好比當時傳統上的奠基慶典。耶和華也掌管代表混亂及邪惡的大海,祂是全地之主。耶和華一連串向約伯的發問,讓他看見自己的有限,並耶和華的大能。

反省

神在高天之處看顧祂的子民,護佑他們的不同景況。當我們面對生命的困苦,求神開我們的眼目,不至被眼前的苦境所困,認清祂是掌管萬有的主宰,讓我們把生命交在神的手中安然面對。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 在中國,社會普遍不認識精神病,認為精神病是患者自身行為或思想有問題,或者是運氣不好、及有靈界攪擾等等,並且,有些人會把患精神病的親人送走,不再給予照顧,減少社會給家庭造成的輿論與壓力。求神憐憫、醫治精神病患者與其親友,在無望的日子,找到好好生活下去的希望,遇到能支持他們的朋友、病友團體,在陪伴下走過艱難。亦求神興起更多有心人與社會團體,願意投放資源,幫助精神病治療、復康及關懷服務的發展。
  • 雖然內地神學院新一代年輕教師(30-50歲)的學術水平較高,令理性思維和神學知識的教學水平有所提升,但因年輕教師缺乏生活應用層面的歷練,授課時未能將理論與實踐結合,未能回應當下社會需要。求神開闊年輕教師的眼界,多了解外界發生的事情,常作信仰與應用的反思,從而有效地引導神學生認識信仰真理,能與中國文化、經濟、政治及社會相適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