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9日, 2018

新約書卷選讀:提前二9~15 週二
提前二9~15

2:9 又願女人廉恥、自守,以正派衣裳為妝飾,不以編髮、黃金、珍珠,和貴價的衣裳為妝飾,
2:10 只要有善行,這才與自稱是敬神的女人相宜。
2:11 女人要沉靜學道,一味地順服。
2:12 我不許女人講道,也不許她轄管男人,只要沉靜。
2:13 因為先造的是亞當,後造的是夏娃,
2:14 且不是亞當被引誘,乃是女人被引誘,陷在罪裏。
2:15 然而,女人若常存信心、愛心,又聖潔自守,就必在生產上得救。

淺釋

上一段的結尾(8節)提到在公開場合中祈禱,而9節在文法上和第8節緊扣,再加上11~12節的內容,以致有學者推斷,這段經文的教導主要針對婦女參與教會聚會(特別是崇拜)的情況,當然這段經文也可以引申應用到其他生活處境之中。
9~10節提醒當時以弗所的女信徒不要以「編髮、黃金、珍珠、貴價衣裳」為妝飾,這顯示當時可能有某些女信徒來自富裕的家庭,而婦女以這些為裝飾,背後反映了其炫耀財富的心態。「廉恥、自守」可譯作「樸實、自律」,保羅提醒當時的女信徒要「正派、樸實、自律」的衣着為妝飾,就是要抗衡類似的世俗價值。「妝飾」一詞語帶雙關,除了指衣著裝扮之外,也可指行為舉止。因此,保羅同時也教導她們要以善行為「妝飾」,這樣才能獲得敬畏神的美譽。
保羅跟着勸誡當時的女信徒不應在教會中「教導」(和合本譯作「講道」),而要安靜和順服地學習。這應該是針對以弗所教會的處境而作出的勸導。「安靜」在11和12節中被強調,或許保羅知道以弗所教會出現了某些特別不安靜的女信徒,她們甚至要「轄管男人」(「轄管」即「對人的控制」),因而在教會中引起爭論。13~15節為此作進一步的闡述。13節開始的「因為」一詞原文意義很闊,有時也可解作「試試看」(you see),甚至可譯「所以」。因此,13~15節的闡述和11~12節的勸誡不一定存在嚴格的因果關係,而是提醒當時的女信徒要以夏娃的例子為鑑。

反省

讓我們省察:自己在哪些方面也可能用了世俗的眼光來看我們的弟兄姊妹?自己會否也因不夠安靜順服而阻礙了自己的學習和成長?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已開通。雖然現在載客量暫時仍然遠遜於原來的估算,但我們仍不可低估這條新鐵路將來對香港整體的影響。潛在的影響不限於旅客人數的增加,也有可能涉及香港經濟整體發展,以及可能令香港人口結構以至生活方式產生相當程度的變化。求神帶領香港眾教會的教牧領袖,開闊他們的屬靈視野,看到並且能把握好外在環境轉變中的福音機遇,讓香港眾教會的福音事工興旺起來,使香港這個城市成為福音傳播的重要中心。
  • 剛過去的颱風為香港各區的設施及大廈帶來破壞,有待政府各部門處理和修復。現時仍有不少的天台屋,是次颱風也為天台屋居民帶來驚恐和擔憂。求天父賜予各政府官員能有智慧,積極制定設合市民需要的措施,加快處理市民的住屋需求,保障市民能有安樂居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