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10日, 2018

詩篇:詩二六        週三
詩二六

26:1 耶和華啊,求你為我伸冤,因我向來行事純全;我又倚靠耶和華,並不搖動。
26:2 耶和華啊,求你察看我,試驗我,熬煉我的肺腑心腸。
26:3 因為你的慈愛常在我眼前,我也按你的真理而行。
26:4 我沒有和虛謊人同坐,也不與瞞哄人的同群。
26:5 我恨惡惡人的會,必不與惡人同坐。
26:6 耶和華啊,我要洗手表明無辜,才環繞你的祭壇;
26:7 我好發稱謝的聲音,也要述說你一切奇妙的作為。
26:8 耶和華啊,我喜愛你所住的殿和你顯榮耀的居所。
26:9 不要把我的靈魂和罪人一同除掉;不要把我的性命和流人血的一同除掉。
26:10 他們的手中有奸惡,右手滿有賄賂。
26:11 至於我,卻要行事純全;求你救贖我,憐恤我!
26:12 我的腳站在平坦地方;在眾會中我要稱頌耶和華!

淺釋

雖然此詩的內容是個人向神發出求告,但有學者認為,此詩是用於聖殿敬拜的進場之時,讓朝聖者在聖殿門外預備進殿時頌唱。詩人求神為他「伸冤」(1節),此字在原文中的意思是「判斷」,詩人求神判斷他,因為他渴望能手潔心清地進入聖殿敬拜。詩人表明自己是「行事純全」,意思並不是他完全沒有犯罪,而是「表裏一致」。第2節承接著前文,進一步祈求神煉淨自己的生命。第3~5節,詩人闡述自己「表裏一致」的信仰,就是時常注目神的慈愛,行在神的真理當中,並且遠離惡人。提到洗手,是進殿前的潔淨禮儀,詩人要潔淨自己進入神的居所,並且渴望向神獻上敬拜,述說神的作為,在神的同在中看見神的榮耀(7~8節)。雖然詩人表明自己的表裏一致,但詩人清楚知道自己需要神的救贖與憐恤(11節),才能免於落入與惡人同流合污的下場(9~10節)。

反省

詩人在進入神的殿中敬拜前,認真地面對自己的生命真相,這給予我們怎樣的提醒?在敬拜神之前,我們可以如何預備自己?我們如何才能活出一個表裏一致的信仰?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 隨著暑假的完結,新學年開始已進入第二個月。少年團各家和團隊之佈道工作一浪接一浪,不論是大型團契或是佈道聚會。祈求天父興起眾同工和小羊在事奉上有火熱的心志,亦賜大家有愛靈魂的心,在佈道過後能悉心栽培小羊生命,與新朋友繼續保持連繫。
    此外,還有不多兩個月便進入新一年,少年團各家和團隊開始為新一年作準備,包括:來年方向、計劃和同工去留等。祈求天父賜下異象方向給導師們,又願群體準備好領受使命;另一方面,求天父賜新一代的接棒者有從神而來的愛心、信心和勇氣,能體察群體所需,也能帶領眾人一同在真理中成長。
  • 兒童團現時約有500位小朋友參與兒童主日學,求天父賜兒童團導師有身心靈的健康及智慧,讓他們能忠於事奉,牧養天父交託的小羊。又求天父帶領兒童團福音事工的發展,感動合適的青年團家員加入兒童團事奉,以信仰生命牧養教會裡年幼的群羊,引領小朋友走到上主跟前,與小朋友一起作美好的見證,持守敬虔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