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14日, 2018

福音書:約六22~33 週日
約六22~33

6:22 第二日,站在海那邊的眾人知道那裏沒有別的船,只有一隻小船,又知道耶穌沒有同他的門徒上船,乃是門徒自己去的。
6:23 然而,有幾隻小船從提比哩亞來,靠近主祝謝後分餅給人吃的地方。
6:24 眾人見耶穌和門徒都不在那裏,就上了船,往迦百農去找耶穌。
6:25 既在海那邊找著了,就對他說:「拉比,是幾時到這裏來的?」
6:26 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找我,並不是因見了神蹟,乃是因吃餅得飽。
6:27 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就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因為人子是父神所印證的。」
6:28 眾人問他說:「我們當行甚麼才算做神的工呢?」
6:29 耶穌回答說:「信神所差來的,這就是做神的工。」
6:30 他們又說:「你行甚麼神蹟,叫我們看見就信你;你到底做甚麼事呢?
6:31 我們的祖宗在曠野吃過嗎哪,如經上寫著說:『他從天上賜下糧來給他們吃。』」
6:32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那從天上來的糧不是摩西賜給你們的,乃是我父將天上來的真糧賜給你們。
6:33 因為神的糧就是那從天上降下來、賜生命給世界的。」

淺釋

經文22~25節描述了眾人努力地「跟隨」耶穌的腳蹤,只是耶穌卻指出他們其實只是「因吃餅得飽」,意思即是這班人並不是因為希望進深地認識耶穌而「跟隨」,更不是因為已知道耶穌是生命之主這身分而決定「跟隨」;他們「跟隨」耶穌,只是單純地認為耶穌能解決他們當下的缺乏和需要。耶穌教導眾人「不要為那會壞的食物操勞,而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操勞」(27節上,和修版),意思就是不要只看眼前肉體的缺乏和需要,而是更應關注屬靈生命中的缺乏與需要。要得著這能餵養屬靈生命之糧,耶穌指出,人要「做」的事只有一件,就是「相信神所差遣來的那一位」(29節,新漢語譯本),即是說,相信耶穌是天父所差來的,並且相信耶穌的教導。其後眾人與耶穌的對話,更是指出了人若相信耶穌,就不會要求額外地要求耶穌顯個神蹟來,因耶穌早已將其身分藉不同的事顯明。

反省

眾人對耶穌的對答反映出不少人在信仰的入口徘徊不前。總的來說,就是那以「自己」為本位的思考方式,要求信仰按其思路來回應。耶穌的回應則指出了「信」的基本就是要不按自己的想法、喜好來作判斷,而是要全心接受耶穌是天父所差來的,且相信耶穌的教導。弟兄姊妹,請思想,我們的信仰是早已超越了這初階,還是不時反反覆覆,在這信仰的入口前徘徊著?

代禱:天國拓展
  • 颶風佛羅倫斯(Hurricane Florence)吹襲北卡萊羅納州(North Carolina),造成極嚴重的破壞及傷亡。北卡萊羅納州是國際五旬節聖潔會的大本營,受災的肢體眾多。總部的救災隊伍(Disaster Relief USA)已積極投入服務,其他州份也有弟兄姊妹前往災區支援,協助重整社區的秩序。求神保守他們的服侍和自身的安全,也讓他們的參與成為災民的扶助和安慰。
  • 「我們以禱告的心珍視每一代信徒」(We prayerfully value all generations)是本會七項核心價值之一,也是今年的焦點。四位最高領袖及他們所領導的部門均致力為這屬靈家庭內的弟兄姊妹提供不同類型的資源,以促進世界各地的五旬節聖潔會實踐這項核心價值。求神使用這些資源,也幫助牧者及信徒領袖們同感一靈,有效地傳遞和實踐這項核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