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23日, 2018

新約書卷選讀:提前三8~13 週二
提前三8~13

3:8 作執事的,也是如此:必須端莊,不一口兩舌,不好喝酒,不貪不義之財;
3:9 要存清潔的良心,固守真道的奧祕。
3:10 這等人也要先受試驗,若沒有可責之處,然後叫他們作執事。
3:11 女執事也是如此:必須端莊,不說讒言,有節制,凡事忠心。
3:12 執事只要作一個婦人的丈夫,好好管理兒女和自己的家。
3:13 因為善作執事的,自己就得到美好的地步,並且在基督耶穌裏的真道上大有膽量。

淺釋

討論完監督的要求後,保羅再談到執事。「執事」一詞原本指「侍應」,也就是在筵席中服侍眾人的那位。在新約聖經中,「執事」一詞常與「監督」一起使用。雖然我們已無法確定早期教會中執事的職責,但一般相信他們在教會中負責一些服侍眾人的工作,也是「監督」的助手。
經文列出對執事的九項要求,當中有六項跟對「監督」的要求相若,包括端莊、不好喝酒、不貪財、沒有可責之處、作一個婦人的丈夫、好好管理兒女和自己的家。8節中的「三不」特別提出執事要在說話、喝酒(宴樂)和追求財富要有節制。跟「監督」相比,「執事」不需要「善於教導」,說明「教導」不是「執事」的職分,但「執事」仍「要存清潔的良心,固守真道的奧祕」,意即有能力辨明並持守甚麼是神向人揭示的真理。保羅沒有禁止「初入教的」不可作執事,但卻仍要「先受試驗」,也要符合無可指責的標準。11節的「女執事」原文可譯作「女人」或「妻子」,從上下文來說,解作「妻子」似乎更為合理,故此,11節是特別表明對執事的伴侶也有要求。
在希羅文化中,服侍他人並非一項榮譽,而是卑微的工作,是奴僕幹的事。但保羅卻鼓勵以弗所信徒,作執事服侍他人,就會在神眼中有美好的地位,獲得神的器重,而信心也會因為在服侍他人的過程中,與復活主相遇而得到堅振。

反省

讓我們在禱告中思想,如何可以由每一件微小的事情開始,「服侍」教會裏的其他肢體。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已開通。雖然現在載客量暫時仍然遠遜於原來的估算,但我們仍不可低估這條新鐵路將來對香港整體的影響。潛在的影響不限於旅客人數的增加,也有可能涉及香港經濟整體發展,以及可能令香港人口結構以至生活方式產生相當程度的變化。求神帶領香港眾教會的教牧領袖,開闊他們的屬靈視野,看到並且能把握好外在環境轉變中的福音機遇,讓香港眾教會的福音事工興旺起來,使香港這個城市成為福音傳播的重要中心。
  • 剛過去的颱風為香港各區的設施及大廈帶來破壞,有待政府各部門處理和修復。現時仍有不少的天台屋,是次颱風也為天台屋居民帶來驚恐和擔憂。求天父賜予各政府官員能有智慧,積極制定設合市民需要的措施,加快處理市民的住屋需求,保障市民能有安樂居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