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22日, 2018

舊約經卷:伯卅八31~41 週一
伯卅八31~41

38:31 你能繫住昴星的結嗎?能解開參星的帶嗎?
38:32 你能按時領出十二宮嗎?能引導北斗和隨它的眾星嗎?
38:33 你知道天的定例嗎?能使地歸在天的權下嗎?
38:34 你能向雲彩揚起聲來,使傾盆的雨遮蓋你嗎?
38:35你 能發出閃電,叫它行去,使它對你說:我們在這裏?
38:36 誰將智慧放在懷中?誰將聰明賜於心內?
38:37-38 誰能用智慧數算雲彩呢?塵土聚集成團,土塊緊緊結連;那時,誰能傾倒天上的瓶呢?
38:39-40 母獅子在洞中蹲伏,少壯獅子在隱密處埋伏;你能為牠們抓取食物,使牠們飽足嗎?
38:41 烏鴉之雛因無食物飛來飛去,哀告神;那時,誰為牠預備食物呢?

淺釋

本篇延續耶和華對約伯的回應,本段的開始耶和華先以天上的星宿,挑戰約伯的智慧。傳統上,人認為天上的星宿都是由神所掌控,天上星宿的移動是因神把串連他們的繩子拉動。星宿在天上為神效力,設定晝夜。天上的雲彩、傾盆的大雨、打雷的聲響,莫不數說神的智慧,伏在神大能的管治下。36節焦點從天上轉向地上,「懷中」與「心內」的原文可解作「鸛鳥」與「雄雞」,牠們在古時都是智慧的象徵,能預測天氣之變化及河水的漲退。牠們的智慧全非約伯所賜予。天上的雨水能滋潤地上乾涸的泥土,少壯獅子憑力量捕獵,烏鴉的雛鳥飛鳴待哺,這一切都在神的掌管之中,非關人力。

反省

看見世上一切活物與天空地上大自然的景象,人只可從窺探神創造的井然有序,祂的智慧無法測度。讓我們謙卑順服在上主跟前,盼能一生緊緊跟隨神的腳蹤,永不偏離。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 在中國,社會普遍不認識精神病,認為精神病是患者自身行為或思想有問題,或者是運氣不好、及有靈界攪擾等等,並且,有些人會把患精神病的親人送走,不再給予照顧,減少社會給家庭造成的輿論與壓力。求神憐憫、醫治精神病患者與其親友,在無望的日子,找到好好生活下去的希望,遇到能支持他們的朋友、病友團體,在陪伴下走過艱難。亦求神興起更多有心人與社會團體,願意投放資源,幫助精神病治療、復康及關懷服務的發展。
  • 雖然內地神學院新一代年輕教師(30-50歲)的學術水平較高,令理性思維和神學知識的教學水平有所提升,但因年輕教師缺乏生活應用層面的歷練,授課時未能將理論與實踐結合,未能回應當下社會需要。求神開闊年輕教師的眼界,多了解外界發生的事情,常作信仰與應用的反思,從而有效地引導神學生認識信仰真理,能與中國文化、經濟、政治及社會相適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