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26日, 2018

舊約書卷選讀:拉九1~4 週五
拉九1~4

9:1 這事做完了,眾首領來見我,說:「以色列民和祭司並利未人,沒有離絕迦南人、赫人、比利洗人、耶布斯人、亞捫人、摩押人、埃及人、亞摩利人,仍效法這些國的民,行可憎的事。
9:2 因他們為自己和兒子娶了這些外邦女子為妻,以致聖潔的種類和這些國的民混雜;而且首領和官長在這事上為罪魁。」
9:3 我一聽見這事,就撕裂衣服和外袍,拔了頭髮和鬍鬚,驚懼憂悶而坐。
9:4 凡為以色列神言語戰兢的,都因這被擄歸回之人所犯的罪聚集到我這裏來。我就驚懼憂悶而坐,直到獻晚祭的時候。

淺釋

眾首領前往見以斯拉一事,發生在五月一日(拉七9)至九月二十日之間(拉十9)。這批眾首領可能是隨設巴薩回歸(參拉一5至二70)的族長或官長,因為如此大規模的婚姻問題不可能在以斯拉率領回歸後的數個月才發生。然而,他們道出了問題,卻顯然沒有方法解決(甚至沒有嘗試解決)。陷入這問題的人包括「以色列民和祭司並利未人」,也包括「他們……自己和兒子」。與外族人完婚本質上不一定壞(路得也是摩押女子),但已出現的後果是猶大人效法外族人「行可憎的事」,正如申七4所警告的。事實上,其中一些外族人(如:迦南人、赫人、埃及人)擁有高度的文明和宗教生活,對猶大人具有很大的吸引力。以斯拉「撕裂衣服、拔頭髮和鬍鬚、坐(而不語)」,表示為罪哀慟(比較尼希米的行動;尼十三25),這行動/禮儀也吸引了另一些敬畏神、遵行律法的人。

反省

祭司和文士以斯拉做了最佳的示範:一個奉行禮祭、宣揚律法的人對得罪神的事應有強烈的反應!身為基督徒,你對罪敏感嗎?又如何把自己從別人的罪行中分別出來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 在十月份,黃月英牧師及梁靄庭牧師將會開辦新一期的「相愛一生:新婚培育課程」,希望幫助新婚肢體在身心靈三方面作出整理,好讓他們能適應婚後生活的轉變,建立健康、美滿並屬靈的婚姻關係。求神帶領合資格的新婚肢體積極報讀,在新婚的階段互相學習、放下自己,建立以神為首的基督化家庭。
  • 周健雄牧師和羅翠璧宣教師將會負責今年感恩節相關活動的設計及推動,今年的主題是《感恩、領命、求恩》。求神賜智慧給兩位牧者,帶領弟兄姊妹向神向人發出感恩,並且領受將耶穌基督的救恩傳揚的使命,同時求神的恩典加力承擔來年事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