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28日, 2018

福音書:約六60~65 週日
約六60~65

6:60 他的門徒中有好些人聽見了,就說:「這話甚難,誰能聽呢?」
6:61 耶穌心裏知道門徒為這話議論,就對他們說:「這話是叫你們厭棄嗎?
6:62 倘或你們看見人子升到他原來所在之處,怎麼樣呢?
6:63 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
6:64 只是你們中間有不信的人。」耶穌從起頭就知道誰不信他,誰要賣他。
6:65 耶穌又說:「所以我對你們說過,若不是蒙我父的恩賜,沒有人能到我這裏來。」

淺釋

讓門徒感到難以接受的話是指耶穌在前段表示「我為世人的生命所賜下的糧就是我的肉」(51節下,和修版),並且「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並且在末日我要使他復活」(54節,和修版)這話。耶穌隨後所作的解釋須以神學的向度來理解。「聖靈賜人生命,肉體毫無用處。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63節,和修版)這句是要避免人們誤以為耶穌的「肉」本身是有著能叫人得永生之效。事實上,耶穌的「肉」是指那成為了肉身的道(word),即神的話語;而耶穌在這裡表示祂所說的那些話才能賜人生命。因此,關鍵依然是人們是否願意相信耶穌遵從天父旨意所說的話。

反省

人們的傾向是有一些能有「即食」的方法來解決生命的問題。然而,耶穌卻一再指出,惟有透過用心的聆聽、分析,以至明白和遵行耶穌的教導,方是人能逐步邁向永生之道。弟兄姊妹,請檢視我們面對著聖經──神話語的態度,我們是懷著囫圇吞棗的心態來對待之,還是懷著珍而重之的心態,好好的閱讀、理解、感受,以至實踐?

代禱:天國拓展
  • 颶風佛羅倫斯(Hurricane Florence)吹襲北卡萊羅納州(North Carolina),造成極嚴重的破壞及傷亡。北卡萊羅納州是國際五旬節聖潔會的大本營,受災的肢體眾多。總部的救災隊伍(Disaster Relief USA)已積極投入服務,其他州份也有弟兄姊妹前往災區支援,協助重整社區的秩序。求神保守他們的服侍和自身的安全,也讓他們的參與成為災民的扶助和安慰。
  • 「我們以禱告的心珍視每一代信徒」(We prayerfully value all generations)是本會七項核心價值之一,也是今年的焦點。四位最高領袖及他們所領導的部門均致力為這屬靈家庭內的弟兄姊妹提供不同類型的資源,以促進世界各地的五旬節聖潔會實踐這項核心價值。求神使用這些資源,也幫助牧者及信徒領袖們同感一靈,有效地傳遞和實踐這項核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