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4日, 2018

福音書:約六66~71 週日
約六66~71

6:66 從此,他門徒中多有退去的,不再和他同行。
6:67 耶穌就對那十二個門徒說:「你們也要去嗎?」
6:68 西門‧彼得回答說:「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
6:69 我們已經信了,又知道你是神的聖者。」
6:70 耶穌說:「我不是揀選了你們十二個門徒嗎?但你們中間有一個是魔鬼。」
6:71 耶穌這話是指著加略人西門的兒子猶大說的;他本是十二個門徒裏的一個,後來要賣耶穌的。

淺釋

門徒在聽了耶穌一輪的教導後,經文表示「從此,他門徒中有很多退卻了,不再和他同行」(第66節)。這些門徒的離開,是因為他們無法理解耶穌的教導。然而,耶穌的焦點並未有停留在那班離開的人身上,耶穌繼而主動詢問「十二使徒」,詢問他們是否「也要離開」。作為十二使徒代表的彼得作出了一個很正確的回應,表示他們不單「相信」,更是「知道」耶穌就是神的聖者。意思是他們因著相信,在跟隨耶穌的過程中確認耶穌神聖的身分。對於彼得這準確的回應,耶穌並未有加以讚許。耶穌回應的焦點在於「神的揀選」與「人的選擇」:神的救恩早已臨到,但人須要憑信選擇神。加略人猶大就是典型例子:「本是十二個門徒裏的一個」(第71節),但選擇站在神的對立面,就失落了寶貴的救恩。

反省

經文提醒所有的信徒,猶大的墮落並不是由於他「不蒙揀選」,而是他自行「選擇」站在神的對立面。弟兄姊妹,我們均是蒙神揀選而作主耶穌的門徒。請思想,我們有否珍而重之這個寶貴的身分?我們有否因著神的揀選,在生活的每個試探、衝擊來到時「選擇」堅持信仰的教導?

代禱:天國拓展
  • 巴基斯坦最高法院10月31日裁定女基督徒阿西亞.比比(Asia Bibi)瀆神罪名不成立予以釋放,是次裁決被視為「整個國家和司法體系的勝利」,但也有激進分子向法官發出死亡恐嚇。時至今日,宗教自由仍非人人也能享有的基本權利。祈求神幫助世人在這歷史的進程上奮勇不懈,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
  • 距離2月20-22日在智利聖地牙哥(Santiago, Chile)舉行的第六屆國際五旬節聖潔會全球大會(The 6th Global Assembly, IPHC)只有約三個月,主辦單位要處理大量行政工作,包括與酒店協調場地及膳食、協助來自世界各地的牧者及信徒辦妥入境所需文件、陸上交通安排等。求神賜智慧和能力,讓智利教會的牧者和信徒能細心及有效地做好一切準備,讓全球大會得以順利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