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18日, 2018

福音書:約七10~13 週日
約七10~13

7:10 但他弟兄上去以後,他也上去過節,不是明去,似乎是暗去的。
7:11 正在節期,猶太人尋找耶穌,說:「他在哪裏?」
7:12 眾人為他紛紛議論,有的說:「他是好人。」有的說:「不然,他是迷惑眾人的。」
7:13 只是沒有人明明地講論他,因為怕猶太人。

淺釋

在〈約翰福音〉中,「猶太人」這稱呼不是指一般種族名稱,而是指敵對耶穌的人。他們是「從下頭來的」、「屬這世界的」、「要死在罪中」(約八23~24)。相對於「猶太人」,在〈約翰福音〉中的「以色列人」則指真正屬神的子民(約一31、47,三10)。事實上,當耶穌用五餅二魚讓五千人吃飽後,「猶太人」對耶穌的恨意就加深。這觀點尤見於當住棚節近了,耶穌不願在猶太遊行,因為猶太人想要殺祂(約七1~2)。
因此,經文表示耶穌「不是明去,似乎是暗去(耶路撒冷參與住棚節)的」,即耶穌並不是公開地參與,而是為了迴避那些四處尋找祂的「猶太人」而秘密地參與。眾人對耶穌的評價莫衷一是,甚至是眾說紛紜,然而,經文的重點是要指出人們都不敢公開地討論,「因為他們怕猶太人」(第13節)。

反省

〈約翰福音〉中的「猶太人」是一群很值得注意的人。他們是一群將自己的身分隱藏在「猶太人」這面具下,一心一意地要將耶穌置諸死地。相對來說,「眾人」雖然未清楚認識耶穌,但至少他們對耶穌的身分、為人各有說法,並希望透過討論來釐清。弟兄姊妹,你希望成為〈約翰福音〉中的「以色列人」、「猶太人」還是「眾人」?要如何才能避免自己成為「猶太人」?

代禱: 天國拓展
  • 巴基斯坦最高法院10月31日裁定女基督徒阿西亞.比比(Asia Bibi)瀆神罪名不成立予以釋放,是次裁決被視為「整個國家和司法體系的勝利」,但也有激進分子向法官發出死亡恐嚇。時至今日,宗教自由仍非人人也能享有的基本權利。祈求神幫助世人在這歷史的進程上奮勇不懈,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
  • 距離2月20-22日在智利聖地牙哥(Santiago, Chile)舉行的第六屆國際五旬節聖潔會全球大會(The 6th Global Assembly, IPHC)只有約三個月,主辦單位要處理大量行政工作,包括與酒店協調場地及膳食、協助來自世界各地的牧者及信徒辦妥入境所需文件、陸上交通安排等。求神賜智慧和能力,讓智利教會的牧者和信徒能細心及有效地做好一切準備,讓全球大會得以順利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