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21日, 2018

詩篇:詩十六 週三
詩十六

16:1 神啊,求你保佑我,因為我投靠你。
16:2 我的心哪,你曾對耶和華說:你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
16:3 論到世上的聖民,他們又美又善,是我最喜悅的。
16:4 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他們所澆奠的血我不獻上;我嘴唇也不提別神的名號。
16:5 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你為我持守。
16:6 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
16:7 我必稱頌那指教我的耶和華;我的心腸在夜間也警戒我。
16:8 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他在我右邊,我便不致搖動。
16:9 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
16:10 因為你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
16:11 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

淺釋

本篇為求告詩,詩人信靠神必保守他免於死亡。此詩被新約時代的基督徒視為彌賽亞詩篇,因為在〈使徒行傳〉中記載彼得引用此詩說明基督的復活(徒二25~28,31;十三35)。在此詩的1~6節,詩人的禱詞表現出他是神忠心的僕人,縱使他在困苦的處境,詩人強調自己的好處不在神以外(2節),而且他決心不會敬拜別神(4節)。他對上主充滿信心,而當他回顧上主所賜給他恩典的時候,便稱頌神為他所預備的佳美之地(5~6節)。
此詩的7~11節是稱頌神的供應與同在,詩人對神的信心溢於詩句中,他相信當他將神「擺在面前」,尊神為大,神也必然指示他走生命的道路,拯救他脫離危險的處境。因此,詩人仍然能滿心歡喜、快樂地高唱讚美的歌。

反省

在面對困難的處境,你會選擇長嗟短嘆、灰心失望、垂頭喪氣,還是會像詩人那樣,因為倚靠神而充滿喜樂?詩人在困境中對神的堅信的讚歌,給我們怎樣的啟發?

代禱: 兒童及少年團契
  • 踏入十一月,正是各家思考及策劃來年事奉之時。一些導師助導或年長肢體亦要為下年的事奉及成長尋找方向。祈求天父賜予各家策劃者有智慧,能按所屬家的需要訂立主題及佈道方向。又求天父指引導師助導及年長肢體,幫助他們找到新的事奉崗位及成長方向。
    今年少年團平安夜崇拜將有聯合詩班,青年團詩班會到來協助訓練。祈求天父加力予各事奉肢體,在青年團詩班的幫助下,練習歌唱技巧,並預先準備好自己的心靈,以最好的歌聲獻給上主。
  • 踏入感恩月,求天父幫助小朋友從生活中體驗和感受天父的恩典和慈愛,認識感恩節的意義,學習凡事謝恩。又求天父帶領兒童團福音事工的發展,感動合適的青年團家員加入兒童團事奉,以信仰生命牧養教會中年幼的群羊,引領小朋友走到上主跟前,為主作美好的見證,持守敬虔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