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20日, 2018

新約書卷選讀:提前五1~2 週二
提前五1~2

5:1 不可嚴責老年人,只要勸他如同父親;勸少年人如同弟兄;
5:2 勸老年婦女如同母親;勸少年婦女如同姊妹;總要清清潔潔的。

淺釋

接續在上文中勉勵提摩太「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作信徒的榜樣」,保羅進一步唯實地教導提摩太如何處理作教導和牧養。保羅分別用了家庭的四種關係──父親、母親、弟兄和姊妹──來說明勸勉老年人(年長男性)、老婦女、少年人(年輕弟兄)和少年婦女(年輕姊妹),也就是說,要按着大家的年齡和性別而採用適切的勸勉方法。家庭的比喻,說明了信徒之間彼此親密的關係。
保羅一開始強調,教導和牧養老年人,不能用嚴詞斥責(即「嚴責」)的方式,而要用較溫和的「勸」,態度就好像勸導自己的父親一樣。「老年人」大抵是輕看提摩太年輕的人。所以,保羅勸勉提摩太,即使被這些「老年人」輕看,不要迴避他們,而要繼續教導和指引他們,但必須要注意溝通的態度。結尾的「總要清清潔潔」的提醒與「勸少年婦女如同姊妹」有關,提醒提摩太在教導和牧養年輕女信徒時不能被情慾試探。

反省

在勸勉時要指出弟兄姊妹的錯處,要有勇氣,也要有愛心。而勸勉更要有智慧,能以合宜的態度,才能令對方接受,達至勸勉的果效。讓我們按着今次經文的信息省察自己,我們跟事奉的同工或與組員相處,有何改善之處?

代禱: 香港社會及教會
  • 香港公共交通運輸愈來愈依賴港鐵的服務。上月十六日的工作天,港鐵史無前例的四線大故障,令依賴港鐵的上班一族大受影響,而路面交通也因為市民改乘其他交通工具而嚴重擠塞。求神讓港鐵的管理層以及有關當局的官員,認真吸取今次事件的教訓,從經營文化和理念着手,提升港鐵的可靠程度和服務水平。
  • 特首剛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土地政策引起各界激烈討論,除了住屋問題仍有待解決,貧富懸殊亦有惡化的趨勢。求上主保守政策的推行及民生能得到持續的改善,賜政府官員有智慧,能恰當地運用財政儲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