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27日, 2018

新約書卷選讀:提前五3~10 週二
提前五3~10

5:3 要尊敬那真為寡婦的。
5:4 若寡婦有兒女,或有孫子孫女,便叫他們先在自己家中學著行孝,報答親恩,因為這在神面前是可悅納的。
5:5 那獨居無靠、真為寡婦的,是仰賴神,晝夜不住地祈求禱告。
5:6 但那好宴樂的寡婦正活著的時候也是死的。
5:7 這些事你要囑咐她們,叫她們無可指責。
5:8 若不看顧親屬,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還不好,不看顧自己家裏的人,更是如此。
5:9 寡婦記在冊子上,必須年紀到六十歲,從來只作一個丈夫的妻子,
5:10 又有行善的名聲,就如養育兒女,接待遠人,洗聖徒的腳,救濟遭難的人,竭力行各樣善事。

淺釋

保羅在提前五3~16中,特別教導提摩太如何處理教會中照顧寡婦的問題。舊約聖經已有關於照顧寡婦的教導,而從教會一些早期文獻記錄中也可以看到,早期教會也承傳了這方面的優良傳統,甚至已為此而定下了一些規則,在當時沒有社福保障的處境下,唯實地回應了當時的需要。
在今天所讀的經文中(3~10節),保羅首要處理的問題是,哪些寡婦需要教會照顧?就是那些「獨居無靠」(沒兒女或孫兒供應的寡婦)、只作一個丈夫的妻子、敬虔(晝夜祈求禱告、不「好宴樂」)、有行善的名聲(10節列舉了部分例子)、年齡在六十歲以上的婦人。保羅認為,還有兒女或孫兒的寡婦,應由家庭成員來照料,因為行孝是討神喜悅的。另一方面,照顧親屬也是對不信者應有的見證──信徒要有更高的行為標準。

反省

保羅對提摩太這麼清晰的提醒,說明了這是以弗所教會所面對的具體問題,也反映了保羅對他所牧養的羊群非常瞭解,以致他能作出唯實的牧養。我們所屬的小組或隊工,又正面對怎樣的處境呢?早期教會對寡婦的照顧,反映出信徒群體有哪些特質呢?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香港公共交通運輸愈來愈依賴港鐵的服務。上月十六日的工作天,港鐵史無前例的四線大故障,令依賴港鐵的上班一族大受影響,而路面交通也因為市民改乘其他交通工具而嚴重擠塞。求神讓港鐵的管理層以及有關當局的官員,認真吸取今次事件的教訓,從經營文化和理念着手,提升港鐵的可靠程度和服務水平。
  • 特首剛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土地政策引起各界激烈討論,除了住屋問題仍有待解決,貧富懸殊亦有惡化的趨勢。求上主保守政策的推行及民生能得到持續的改善,賜政府官員有智慧,能恰當地運用財政儲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