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28日, 2018

詩篇:詩一三二        週三
詩一三二

132:1 耶和華啊,求你記念大衛所受的一切苦難!
132:2 他怎樣向耶和華起誓,向雅各的大能者許願,
132:3 說:我必不進我的帳幕,也不上我的床榻;
132:4 我不容我的眼睛睡覺,也不容我的眼目打盹;
132:5 直等我為耶和華尋得所在,為雅各的大能者尋得居所。
132:6 我們聽說約櫃在以法他,我們在基列‧耶琳就尋見了。
132:7 我們要進他的居所,在他腳凳前下拜。
132:8 耶和華啊,求你興起,和你有能力的約櫃同入安息之所!
132:9 願你的祭司披上公義!願你的聖民歡呼!
132:10 求你因你僕人大衛的緣故,不要厭棄你的受膏者!
132:11 耶和華向大衛、憑誠實起了誓,必不反覆,說:我要使你所生的坐在你的寶座上。
132:12 你的眾子若守我的約和我所教訓他們的法度,他們的子孫必永遠坐在你的寶座上。
132:13 因為耶和華揀選了錫安,願意當作自己的居所,
132:14 說:這是我永遠安息之所;我要住在這裏,因為是我所願意的。
132:15 我要使其中的糧食豐滿,使其中的窮人飽足。
132:16 我要使祭司披上救恩,聖民大聲歡呼!
132:17 我要叫大衛的角在那裏發生;我為我的受膏者預備明燈。
132:18 我要使他的仇敵披上羞恥;但他的冠冕要在頭上發光。

淺釋

本篇為求告詩,同時也是一首朝聖者的「上行之詩」。詩的內容包括為大衛後裔的君王祈禱(1節),因此又被稱為「君王詩」。全詩參照〈撒母耳記下〉第六至七章而寫成,詩人將歷史中大衛的經歷化成優美的詩章與禱告。詩人求神記念大衛曾經熱切渴望為神建聖殿,並在各種困難中顯出對神信靠的心(2~5節)。詩人又憶述大衛曾尋找及迎回約櫃的事跡,記念大衛對神的忠信(6~7節),以此呼求神繼續興起和看顧大衛的後代、以色列的君王。至於第11~18節,是神對人的回應及應許。其實這是神與大衛家所立的約,只要大衛的後代遵行神的法度,神就會賜福給他們,以及揀選錫安作為祂的居所,讓他們的王朝堅立。

反省

雖然有神寶貴的應許,大衛的王朝已經衰亡,因為他的子孫沒有守約、沒有遵從神的教導。後人回看歷史,可能會覺得他們很愚昧。但反思自己的生命,我們如何可以避免重蹈覆轍?對新約的基督徒來說,耶穌基督就是大衛的子孫,祂就是神所應許的君王。但祂的國不屬這個世界,祂在天國與父神坐著為王。我們如何能在生命中高舉耶穌基督的王權,讓祂帶領我們的生命?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 踏入十一月,正是各家思考及策劃來年事奉之時。一些導師助導或年長肢體亦要為下年的事奉及成長尋找方向。祈求天父賜予各家策劃者有智慧,能按所屬家的需要訂立主題及佈道方向。又求天父指引導師助導及年長肢體,幫助他們找到新的事奉崗位及成長方向。
    今年少年團平安夜崇拜將有聯合詩班,青年團詩班會到來協助訓練。祈求天父加力予各事奉肢體,在青年團詩班的幫助下,練習歌唱技巧,並預先準備好自己的心靈,以最好的歌聲獻給上主。
  • 踏入感恩月,求天父幫助小朋友從生活中體驗和感受天父的恩典和慈愛,認識感恩節的意義,學習凡事謝恩。又求天父帶領兒童團福音事工的發展,感動合適的青年團家員加入兒童團事奉,以信仰生命牧養教會中年幼的群羊,引領小朋友走到上主跟前,為主作美好的見證,持守敬虔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