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2日, 2018

福音書:路三1~6 週日
路三1~6

3:1 凱撒提庇留在位第十五年,本丟‧彼拉多作猶太巡撫,希律作加利利分封的王,他兄弟腓力作以土利亞和特拉可尼地方分封的王,呂撒聶作亞比利尼分封的王,
3:2 亞那和該亞法作大祭司。那時,撒迦利亞的兒子約翰在曠野裏,神的話臨到他。
3:3 他就來到約旦河一帶地方,宣講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
3:4 正如先知以賽亞書上所記的話,說: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
3:5 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彎彎曲曲的地方要改為正直;高高低低的道路要改為平坦!
3:6 凡有血氣的,都要見神的救恩!

淺釋

〈路加福音〉在介紹施洗約翰出場時,提供了六個時間參考點,這顯然是作者希望將施洗約翰出場──以至稍後耶穌的出場──坐落在當時的歷史場景中。而將施洗約翰(以至耶穌)並列與當時的各政權領袖中,更是要表明,耶穌的到來,正是神的國度要在世上開展的時刻。此外,經文同時列舉了當時作為宗教領袖的兩位大祭司,這顯然是要指出,施洗約翰和耶穌的出場,也同時要衝擊著當時那被亞那家族所主導的宗教系統(該亞法是亞那的女婿)。
在這一系列的名字後,緊隨的一幕是神對施洗約翰的呼召。施洗約翰在曠野呼籲人悔改,接受洗禮,一方面是沿用愛色尼人(the Essenes)在當時慣常的做法,更重要的是遵行神對他的呼召。〈路加福音〉在引述〈以賽亞書〉的預言中,基本上是根據《七十士譯本》,作者只將「為我們的神修直大道」改為「修直他的路」,好讓讀者們更能將這段預言的主角聯想為將要登場的耶穌。

反省

作者刻意提醒讀者,施洗約翰並耶穌的出場,是處於一個政權林立、宗教權力失衡的時空之中。福音信息向來也是在相對弱勢的處境中宣講。弟兄姊妹,你今天所處的是何樣的處境?你願意加入施洗約翰的行列,作宣揚耶穌是基督的見證人嗎?

代禱:天國拓展
  • 請記念第六屆全球大會的籌備工作。目前仍有很多智利以外五旬節聖潔會的教會牧者和信徒領袖因為簽證問題而未註冊,智利五旬節聖潔會及總會正全力協助他們辦理出入境所需的文件。此外,求神幫助每位大會的講員在預備過程中得著聖靈的光照和引導,能為大會預備適切的信息,好讓與會者能有所領受,並能將五旬節聖潔會的異象帶回所屬的國家和地區,同為福音盡心竭力。
  • 世界差傳部為響應「興起2033」(Arise 2033)的異象,為未來五年制訂了多項具體的目標,其中一項是在2023年或之前將34間接受施予的教會(receiving church)轉變為施予的教會(giving church)。願神納悅各區域總監(regionaldirectors)的志氣,也加力給他們實踐這項極具標誌性及能為教會生態帶來正面影響的目標。